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見證著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的日漸發展崛起,「80後」正伴隨著國家經濟的騰飛和社會轉型成長起來。下月召開的十八大黨代會上,36位「80後」黨代表將亮相,成為黨代會一抹靚麗的色彩。他們中有大學生村官,有奧運冠軍,也有「最美媽媽」吳菊萍。不僅而立青年成為主力,85後亦開始嶄露頭角,這些年輕的力量開始走上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舞台。

 與十七大相比,本屆80後代表人數比例大幅上升,據不完全統計,人數已從不足10人增加至36人。

 其中,1984年出生的雷潔暢,3年前已出任浙江省景寧族自治縣渤海鎮副鎮長,在這個移民居多的小鎮經歷了移民工作複雜性的挑戰與考驗,今年經過層層考察與選舉當選黨代表。記者在雷潔暢的騰訊微博上看到,近期她深入到基層多個鄉鎮及民族村,共收集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建議及意見數十條。雷潔暢說,到北京以後不僅要展示好族的形象,也要利用一切機會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百姓的心聲帶到大會上。

從基層走來接「地氣」

 而1982年出生的付文韜則已在中國重大科技項目中擔任核心角色,他是「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三名主駕駛之一。作為中國第一批公開選拔並自行培訓的潛航員,今年7月,他參與駕駛「蛟龍」號在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下潛至7,062米的任務。

 接地氣重創新,擔綱國家重任,是這些80後代表的特色之一。他們有不同學歷,來自不同地域和不同崗位,凸顯中共對新生代代表不拘一格、包容性強的選舉標準,而具有開拓創新精神則被認為是這群年輕人身上共同的特點。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視野開闊、思維活躍,有很強烈的開拓進取精神,這些特點是他們參政議政最大的政治優勢,這些年輕的黨代表要把黨的傳統優勢在未來的參政過程中發揮出來。

四大學生村官首亮相

 據統計,中國現有21.2萬名大學生村官,而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將有4名大學生村官代表首次亮相。辛鳴分析認為,大學生村官是來自基層,在基層成長起來,反映基層訴求,表達基層願望的群體。近年來,中國政黨組成的結構正在發生變化,35歲以下的年輕黨員越來越多,這些黨員先進分子和優秀成員成為黨代會的代表,將很好地把政黨的生機和活力保持和發揚下去。

85後黨代表嶄露頭角

 據媒體報道,儘管而立青年仍是黨代表的主力軍,但85後(含1985年出生)代表此次亦開始嶄露頭角。據統計,85後代表約11名,最小的80後代表是來自湖南團的紡織女工蘇玲和江蘇團的大學生村官石磊,都生於1988年。而來自湖北的奧運冠軍趙芸蕾、陝西的跳水冠軍秦凱等都是1986年出生,廣西團的奧運冠軍李婷則出生於1987年,可謂後生可畏。

 有評論認為,成長於網絡化、全球化時代的80後黨代表們,將時尚活潑帶進黨代表隊伍。同時,80後入選十八大代表的意義也非常重大,他們勇於創新的優秀品質和時代精神,能夠激勵更多的80後,甚至90後拚搏奮進,影響這一代人的人生追求。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