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共十八大前夕,解放軍密集調整四大總部、軍兵種及各大軍區高層。國防部網站昨日更新顯示,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入主總政治部,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接掌總參謀部,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出任總後勤部部長,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轉任總裝備部部長。此外,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升任空軍司令員。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日表示,這是非常正常的人事安排,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隨著一批高級將領年滿退役,四大總部高層近日集中大換血。除了解放軍總部正職全部易人外,國防部網軍委總部領導數據庫昨日的更新還顯示,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中將)和總長助理戚建國(中將)升任副總參謀長;總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上將)已兼任軍紀委書記;二炮政治部主任殷方龍(中將) 晉陞為總政治部副主任。

 此外,對比之前國防部相關數據庫,記者還發現,總參謀部方面,馬曉天(上將)、魏鳳和(中將)、蔡英挺(中將)已不在副總參謀長之列;總政治部方面,魏亮(中將)也已不在總政治部主任助理行列。

高層調動 涉多個大軍區

 此次解放軍高層調整和新老更替亦涉及軍兵種和多個大軍區。日前,有內地媒體引述國防部和軍方消息報道稱,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升任空軍司令員,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任空軍政委,總政治部主任助理魏亮出任廣州軍區政委,空軍政治部主任朱福熙履新成都軍區政委。

 新華社前日報道則顯示,海軍與中國工程院23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吳勝利仍以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身份出席簽字儀式並講話。此外,外界傳言,副總參謀長魏鳳和接任二炮司令員。但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證實。此前,魏鳳和曾任二炮參謀長。

「新鮮血液」 具實戰經驗

 有評論認為,本輪解放軍高級將領調整有兩大看點:一是加強總部、軍委機關與各大軍區、軍兵種之間的軍政主官交流力度,特別重視總部與大軍區、軍兵種之間的互動交流;二是一批政治可靠、軍事過硬、年富力強的「新鮮血液」獲得擢升重用,履新將領中不乏經歷急難險重任務考驗、政治和軍事素質過硬、有實戰經驗者。

 事實上,隨著此波人事調整的展開,新一屆軍委領導層也正漸露端倪。內地財新網分析指,63歲的新任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五年前接替許其亮任副總參謀長,此番再次接替許其亮擔任空軍司令員,成為空軍歷史上第11位司令員。馬曉天的前任喬清晨、許其亮,均在空軍司令員任上當選中央軍委委員。報道稱,馬曉天和比他小7個月的許其亮,未來仕途引人關注。

 目前軍委委員中,年齡小於63歲的僅有出生於1949年的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和1950年出生的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早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郭伯雄、徐才厚及梁光烈等解放軍高層,大部分都面臨著年齡「到點」,換屆選舉產生新領導層的問題,而能否把合適的優秀人才選出來,也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大計。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