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訊問室設有隔離護欄,避免辦案人員與嫌疑犯身體接觸,杜絕刑訊逼供現象。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茜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實習記者 王微妹 北京報道)看守所、戒毒所、收容教育所等中國公安監管場所,長期以來被外界視為「不可觸碰之地」,充滿神秘感。不過,自2010年底,作為首都北京的公安監管場所全部實現社會開放。記者看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的訊問室內設有隔離護欄,避免辦案人員與嫌疑人產生身體接觸,從源頭上杜絕刑訊逼供問題的發生。公安部監所管理局局長趙春光表示,中國政府堅持推進人權事業發展,並公開向國際社會承諾改善被羈押者的環境、權利和人格待遇。

 在10月25日的北京監管場所境外媒體開放日上,來自英國、美國、法國、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主流媒體及通訊社的數十名記者,來到位於北京東五環以外的北京市第一、第二看守所,參觀了訊問室、普通監室、親情會見室、律師會見室、醫療室、心理諮詢室等區域。

 趙春光在參觀看守所前的發佈會上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為維護人權和不斷改善人權狀況做出了不懈努力,通過擴建場所、推行床位制、設立單獨關押監室、在監室內安裝空調等改善了羈押人員的生活環境。

改善環境 保障人格待遇

 近幾年,中國越來越重視人權事業,並把人權作為單獨的主題列入國家規劃。2012年,中國先後發佈了《國家人權行政計劃(2012-2015)》和《中國的司法改革》白皮書。其中,《國家人權行政計劃》是落實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規定,是推進中國人權事業發展行政綱領性質的政策文件。趙春光指出,該文件的發佈亦表示了中國公開向國際社會承諾,改善被羈押者的環境和條件,切實保障被羈押人員的權利和人格待遇。

 在本次開放日上,記者看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的訊問室內設有隔離護欄,並採取辦案人員與嫌疑人分別進入雙通道管理模式,避免辦案人員與嫌疑人產生身體接觸,從源頭上杜絕刑訊逼供問題的發生。在關押犯罪嫌疑人的普通監室內,記者看到,約20平米的房間內整齊的擺放著六張單人床,每個監室內配有獨立的衛生間和供日常活動的陽台。在監室內的牆上,張貼著被羈押者的「一日生活制度表」和「一周食譜」等。

尊重外籍羈押者信仰習俗

 第一看守所的警察告訴記者,在《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制度下,不僅中國內地被羈押者的人權得到進一步提升,看守所亦非常尊重外籍被羈押者的飲食習慣,會為他們準備麵包、牛奶、漢堡等西餐。同時,看守所亦十分尊重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外籍被羈押者可在監室內做彌撒、齋戒和祈禱等。趙春光表示,在充分尊重外籍被羈押者的人權基礎上,中國將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吸取有效的監管經驗和做法,推動中國公安監管工作不斷前進發展。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