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通過議案,要求就長者津貼計劃的撥款申請在今日財委會會議上中止待續,押後表決。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在昨晨會議上繼續討論反對派於日前提出、要求特區政府在短期內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議案,並將取消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建議的資產審查與有關議題綑綁討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回應時強調,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十分複雜,故香港社會對此未有共識,並強調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已得到香港社會的廣泛支持,呼籲議員求同存異,先支持通過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撥款申請,再討論有關「全民退保」的問題。最後,反對派的動議被否決。

 在昨晨立法會上,「人民力量」陳志全稱,特區政府擁有巨額的財政儲備和外匯基金儲備,有能力應付免資產申報的長者生活津貼開支至2033年,故應該取消有關的資產申報建議,並要求特區政府開展討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在發言時指出,中小企普遍認同為長者生活津貼設立申報制度,但資產上限可以放寬,但強調香港雖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但是否推行全民退保,仍然需要社會達成共識才訂立落實的時間表。

田北辰倡優化強積金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則強調,「平均主義」並非促進社會公義的唯一手段,當局應將資源集中投放於最有需要人士身上,補助未能受惠於強積金制度的人士,故支持「長津」計劃設資產審查,並建議盡快全面檢討及優化強積金管理制度,並以「三級制退休保障制度」為討論基礎,研究多級制的長者生活保障制度,即第一級津貼不須作資產審查,以上的再作資產審查及發放不同金額的援助,務求全港長者過著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金融界議員吳亮星亦指,「全民退保」涉及開支龐大,且涉及全香港社會的利益及命運,需要進一步的討論,但強調就連精算師都對政府日後是否有能力負擔仍然眾說紛紜,故建議政府將上屆任期就「全民退保」蒐集的數據,制訂初步建議並交由公眾討論,但強調不應將「全民退保」與有迫切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綑綁討論。

張建宗籲急長者所急

 張建宗在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著重改善清貧長者生活,「全民退休」保障十分複雜,社會未有共識,反觀長者退休生活津貼已得到社會廣泛支持,能夠即時補助不少有急切需要的長者的生活開支,議員不應把兩者綑綁討論,否則會對迫切需要支援的長者不公平,故呼籲議員求同存異,以長者福祉為依歸支持長者生活津貼:「儘管大家就退休保障的長遠發展有不同的理念或見解,但我們彼此的出發點是一致的,就是要為長者提供更加多的保障。」他續說,中央政策組正在進行涵蓋1萬個住戶的全港調查,更新資料,評估現時的退休保障制度是否可持續,年底會有初步結果,而未來成立的扶貧委員會轄下的專責小組亦會在整體及宏觀層面,認真檢視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的課題。

 最後,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有關動議在分組點票未能得到功能界別議員的過半數支持而被否決。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