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石原開記者會宣布辭職。 美聯社

 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昨日宣布,將辭任東京都知事,並組建新黨擔任黨魁,參與下屆眾議院大選。外界猜測,他甚至不排除出馬角逐下任日本首相。石原稱,釣魚島出現當下結果,使其感到須回歸國政,才能有所作為。石原和奮起日本黨黨魁平沼赳夫商議後,同意最快下周成立新黨,組建日本政壇第三極,挑戰執政民主黨和自民黨。分析指,石原企圖重返日本政治舞台中心,值得警惕。

 80歲的石原組建新黨傳聞已久,他於4月鼓吹要以東京都名義「購買」釣魚島,被多方批評是為新黨造勢。石原昨日表示,一周前已決定辭職,並寫好辭職報告,雖然知事任期還有2年半,但覺得還有更重要工作要做。他稱,新黨名稱尚待決定,除自己外,並有5名以上國會議員加入。

吸保守勢力 建日本第三大黨

 石原宣布辭職後與平沼會晤。兩人達成共識,等石原辦妥辭職手續,便解散奮起日本黨以組新黨。石原一直擔任奮起日本黨的後援團團長,他可能以此黨為基礎,吸納更多政界保守勢力。消息指,奮起日本黨已決定10月30日解散,將全部黨員匯編至石原的新黨。

 此外,石原亦可能和大阪市長橋下徹領導的日本維新會合作,若這兩股勢力合併,將成為對抗民主、自民兩大政黨的第三極勢力。石原昨日表明,新黨成立後,將全力應對下屆眾議院大選。他還表示,新黨主張修改憲法,極力推薦現任東京都副知事豬瀨直樹擔任新知事。

分析憂慮

中日關係恐惡化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表示,日中關係因釣魚島問題而惡化,石原組黨不合時宜。米倉擔心,石原參與國政,將進一步刺激中國,導致兩國關係更難以修復。米倉還對石原任期未滿便閃電辭職表驚訝,稱:「難道組新黨比東京都政務更重要?」

 分析指,石原組建新黨絕非出於政治理念或出於「憂國憂民」,作為一個否認南京大屠殺、美化侵略戰爭的老牌右翼分子,石原更在記者會拋出「徵兵制」、修改和平憲法等驚人之語,幾乎是想驅趕日本人重走軍國主義老路,這給亞洲,也給世界敲響警鐘。■共同社/日本新聞網/新華社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