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當下 留給城市的話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觀塘曉光街體育館外及觀塘秀茂坪道。

 在攝影零距離的年代,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角落、每一件事都可以透過攝影鏡頭被記錄下來,那到底還有甚麼值得被拍下來的?走在路上,很多風景掠過眼前,在從未停歇的城市中,有些文字圖畫以有別於常規的方式一直存在著,它們微小而不起眼,最靠近公眾卻又最容易被忽略,而我們往往與之擦身而過。

 這次的「暢所欲言II」攝影展,梁芷恩帶來了她從2005年開始,在街頭拍下的一批「留言」,從五百張照片中挑選出八十多張,以影像重塑人們的記憶,帶大家回到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裡,探索「留言者」與公共空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療癒式留言

 梁芷恩的攝影很純粹,沒有太多花巧的技術或玩很多古靈精怪的東西,照片呈現的就是她眼中的城市─充滿各式各樣的留言。從油麻地、觀塘、筲箕灣、上環,到元朗、鯉魚門等地,從隨處可見的罵人句子到隱藏在鬧市中的警醒話語,原來有人一直利用公共空間的開放性,將他們當下的情緒刻錄下來,變成城市中的一抹風光。是次展覽的特別之處在於梁芷恩故地重遊,企圖重新找回當初的記憶痕跡,然而除了隱蔽的地方或雕刻的字句以外,大部分已經被抹走或清洗乾淨了。

 或許對於人們在公共場合以塗改液或噴漆塗鴉,你會覺得很不道德。但梁芷恩認為這不算是「塗鴉」,因為「塗鴉」行為背後帶有藝術性,想讓人看見其批判性、挑釁性,動機並不純粹,她喜歡用「留言」來概括這些出現在生活中的話語。在公共空間留言和在網上留言的舉動很相似,「留言者心中有壓仰,有些話無法說出口,而公共空間的氛圍可以讓他們有感而發,於是他們就把故事寫下來。」如此說來,將沒有勇氣大聲說出的東西寫在牆或欄杆上,反而帶有自我治療的作用。

第一張照片

 治療了甚麼?如果細心發掘的話,你會發現城市的話語是多麼的豐富及多元。除了最常看見的粗言穢語或愛的告白,更多時候看見了正面的鼓勵或提示性的忠告。從最初沒有目的地拍攝,到2010年,梁芷恩在上環荷李活道看到牆上寫了「HomeSweet Home」,深受啟發,赫然發現留言原來可以如此正面,從被動轉為主動,會利用一整天時間「掃街」,因而才會愈拍愈多,彷彿成為別人故事的見證者。

 其中一張「同舟共勉」的照片於2005年在鯉魚門拍攝,「後來朋友告知文字最早出現在2003年,正好是SARS那年。」這也意味著有人以「同舟共勉」勉勵港人共度難關,而這也是梁芷恩拍下的第一張「留言」。

 在觀塘的曉光街及秀茂坪道,牆上貼著宣傳單張,有人在補習廣告上寫著「小心上當」,似是提醒街坊要小心這類宣傳。

 而在旺角街頭,有人特別製作了一個「樓價太貴 買樓搵笨」的印章,印在牆上。是提醒還是嘲諷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並非惡意為之。

刻印這時這地

 拍攝者精準地捕捉了城市不為人知的一面,讓人反思照片中一景一物的底蘊,既滿足了觀者的好奇心,也側面描繪了社會不同年代的風姿。「我喜歡觀察當中的動機、行為,以發掘身邊事物的心態,將香港地道的一面帶給大家。」因而「暢所欲言」的「欲」,其實也帶有動機,有好奇、挖掘的「欲望」,才會有拍攝這個行為。

 因此,你會在展覽中看到了拍攝者的欲望,也看到了留言者說不出口的欲望。新油麻地避風塘的大石上寫著「日出東方」,鯉魚門舊石礦場年輕男女寫下的山盟海誓,上環光漢台花園一名醉漢寫下的情書,102巴士上層的座位後面寫著嘲諷陳振聰貪得無厭的句子,在同一個城市不同的角落,刻印了香港人的生活。無傷大雅的字句,算得上是破壞環境嗎?梁芷恩說正面積極的留言再多也無妨。香港人的確需要透過這種略帶破壞性的快感來療癒,而如果你看到「同舟共勉」或「Home Sweet Home」這類句子,也會感到溫暖。

梁芷恩「暢所欲言II」攝影展

日期:即日起至11月4日

時間:上午8時至晚上9時

地點:港島東太古坊林肯大廈有蓋行人天橋

相關新聞
周書毅 x 伍宇烈 尋訪拉威爾的時空之旅 (2012-10-30) (圖)
記憶當下 留給城市的話語 (2012-10-30) (圖)
李俊 芭蕾中的戲夢人生 (2012-10-26) (圖)
蘭伯特舞蹈團的香港行 (2012-10-26) (圖)
閃爍生輝的《茶花女》香港歌劇院VS香港藝術節 (2012-10-26) (圖)
詩詞歌賦中的山水光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廬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恆山懸空寺》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長江三峽》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太湖》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天台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蘇州冠雲峰》 (2012-10-23) (圖)
《從建隆元年到二十一世紀的山光水影》 (2012-10-23) (圖)
創作對談:《夢遊號》:表現地道香港精神 (2012-10-23) (圖)
藝訊:國際大師版畫藏書票在津展出 (2012-10-23)
《舞。雷雨》無聲勝有聲 (2012-10-19) (圖)
敢觀舞台:當保育成為時代命題 (2012-10-19) (圖)
「後直」:香港當代攝影的發展路向 (2012-10-16) (圖)
創作對談:《藝術無界限》:自閉症女孩的陶藝創作 (2012-10-16) (圖)
視覺推介:深堀隆介「金魚繪思」展覽 (2012-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