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電影自1905年第一套《定軍山》誕生至今,走過了艱辛的百年路,幾代電影人前仆後繼的努力,造就了輝煌的黃金十年,電影票房由2002年的10億至2011年增長到131億,成為世界第三大電影強國。今年頭9個月內地電影票房已達121億,加上國慶長假、聖誕,有望突破161億,創造歷史新紀錄。文:明雅

 剛在港開幕的《中國電影展2012——新生代導演作品展》集中介紹了十位新生代導演的作品。所謂新生代導演即泛指80年代之後接受影視教育的這一大批引人注目的60後、70後,甚至80後的新導演群組。今次影展除了兩位60後導演:章明的《郎在對門唱山歌》和俞鐘的《母語》之外,其他有七部是新導演的處女作,大部分皆為導演自編自導,從中可窺其文字功底。這批新生代的導演雖然沒有經歷過文革的苦難磨練,但資訊的發達或放洋留學的經歷,令他們具備了與前輩導演們不遑多讓的另一番人生體驗和對世事的洞察。

 開幕電影《轉山》導演杜家毅雖非科班出身,中專上的更是與電影風馬牛不相及的男護學校。天生的表演天賦和對電影的一份執著和堅持,讓他在《天涯歌女》中初嚐演員的滋味後,毅然來到北京尋找他的電影夢。在經歷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北漂血淚史之後,他終於等到機會參演《洗澡》、《我愛你》,並開始接觸劇本創作,因緣際會簽下了《梅蘭芳》的版權,做了該片製片人。之後,他得到何平導演的賞識,擔任《麥田》男主角。一路走來的艱辛電影路令他深深愛上《轉山》的劇本,影片描述一個24歲的台灣青年,為了實現兄長的遺願,獨自踏上從麗江到拉薩二千多公里的旅程,當中種種不為人知的艱苦和辛酸,和導演本身的經歷何其相似。

 《與時尚同居》是70後導演尹麗川的第三部作品,其處女作《公園》曾在兩年前的《中國電影展——她們的光影世界》在港展映過。畢業於北京大學西方語言文學系及法國ESEC電影學校的尹麗川是位天才詩人,獨特的語言風格,令她的詩歌、小說和文化隨筆在一眾70後作家群中脫穎而出。張藝謀開拍《山楂樹之戀》時原屬意由尹麗川執導,雖然最終失之交臂,但劇本仍沿用了尹麗川的劇本。今次的作品一反處女作《公園》的文藝風格,改走商業喜劇路線。影片描述台灣青春偶像周渝民化身的落魄精英男,率領一幫烏合之眾在時尚雜誌界扭盡六壬的故事。全片人物生動,節奏輕快,拍得好看、好玩之餘還十分勵志,帶出「保持一顆快樂的心態為夢想而奮鬥」的信息。

 改編於真人真事的《不怕賊惦記》是新銳導演許傳海的處女作。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條件大為改善的同時,也使一些人的物質慾望過度膨脹乃至極端貪婪,影片借尋礦人探礦、護礦歷經磨難的故事,反映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下人性的一種瘋狂,宣揚人性的純真和善良。強烈的懸疑色彩引人入勝,戈壁大漠的綺麗畫面、獨特的攝影視角、不入俗套的音樂、極具視覺衝擊力,更集懸疑諷笑荒誕於一堂,盡顯編導功力。

海歸導演給力

 導演孔今晨的處女作《玩酷青春》,以青年人街頭極限運動為題材。孔今晨1992年考進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兩年後又考入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參與多部影視劇的演出之後,開始參與電視劇製作和廣告拍攝。故事描述下崗女工呂麗萍,離異後獨自撫養兒子之餘還要照顧年邁老母,生活捉襟見肘,只有兒子考上大學才是她最大的人生願望,誰知兒子卻愛上了在她眼中不務正業的跑酷運動,令她大動肝火。影片以青春叛逆、熱愛刺激的跑酷運動作為載體,帶出兩代之間的思想隔閡,更突顯親情的可貴。廣告出身的孔今晨具有敏銳商業觸角,專門邀請了中國頂尖的城巿猴子以各種驚險炫酷的動作增強了視覺衝擊力,由盛超主唱的Rap歌亦令影片生色不少。

 《80後》為80後才女導演李芳芳的處女作,是一部為80後青春立傳的愛情故事。影片以獨特的視角,展示了80後對青春、愛情、親情的闡釋。故事的男女主人翁在親情日益淡薄的時代中,遭遇了家庭的變故,各自背負著巨大的心靈創傷,他們渴望被愛卻不懂得如何愛。影片採用青春編年體的敘事方式,將那個時代的流行歌曲、申奧、非典事件一一呈現,喚起了觀眾的集體回憶。李芳芳16歲就出版了青春小說《十七歲不哭》,改編成同名電視劇後引起全國中學生熱烈追捧,更憑該劇捧走了飛天獎和金鷹獎,成為這兩個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編劇。為了實現電影夢,她考進了美國紐約電影學院研究生導演系,學成回國後首次以導演的身份拍攝完成了這部青春愛情片。

 在本屆影展中獨樹一幟的《老哨卡》,是一部沒有戰爭場面的軍事題材電影。內容描述冷戰時期,邊境戰士阿爾斯楞為救助俄軍戰士而犧牲在中蘇邊境線。中蘇交惡,但人性的善良卻一直連接著兩國人民的友誼。兩位新導演均為80後,杜糧畢業於俄羅斯國立電影大學,曾參與多部俄國電影及電視的製作,認識了大量有豐富經驗的俄國電影界朋友,為《老哨卡》引來了列寧格勒電影的投資參與。另一新導演德格娜則留學英國。本片集多民族和中俄兩國的共同參與,使影片更具國際化。

 每一項事業要興旺發達,首要就是後繼有人,中國能否由一個電影大國轉變為電影強國,最關鍵就是有沒有新一批的青年導演崛起。從今次影展作品中,可看到兩岸三地電影人的緊密合作,甚至多國影人的參與,使大中華電影內涵越來越豐富。內地新導演的不斷湧現,為大中華電影注入新生力量,期待這批新生代導演為大中華電影再創高峰。

 影展於10月20至11月25日在影藝戲院、香港太空館和電影資料館展出。

 門票已在城巿電腦售票網和購票通發售,節目查詢:2734 2900或www.iscd.gov.hk/fp。

相關新聞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2012-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2012-11-02)
經典再現:復刻披頭四 (2012-11-02) (圖)
二手好碟:小人物拼湊的大信念 (2012-11-02) (圖)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寒戰》——港產片升級 (2012-10-19) (圖)
銀幕短打:才女文化 (2012-10-19)
視事追擊:《Revolution》邏輯有沒有? (2012-10-19) (圖)
最新影訊:默片大師柏布斯特修復作品展映 (2012-10-19)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2012-10-12)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2012-10-12)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2012-10-12)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2012-10-12) (圖)
《書中字有夢女神》愛情.命運 (2012-10-05) (圖)
銀幕短打:香港會變成巨大唐人街嗎? (2012-10-05)
二手碟評:港產「禮儀師」─《陰陽路之升棺發財》 (2012-10-05) (圖)
流金歲月:喬宏的尊嚴 (2012-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