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文:朗天

 應邀主持一個關於德國表現主義電影大師茂瑙的講座,集中析論茂瑙對光的處理,其間提到茂瑙有優於其他電影導演,後者大多只能在他們作品中以光暗為對比,或以光暗為辯證,卻甚少如茂瑙,能以光為一境界,直現光為存在和活動(movement)本身,因而同時呈現了暗的虛無性格。也即光為一,暗為零。

 這是借助德勒茲(G. Deleuze)的一種評論。聽眾即席便提出問題:我所說的茂瑙光影境界,是茂瑙本人有意識為之,還是評論人的演繹和詮釋呢?

 這是對著重觀念以至創新觀念的評論的一般質疑。「你講晒啦?係唔係真係咁堅丫?」作為表現主義創作人,茂瑙本人當然意識到光的重要,並有意以戶外取景及實景打光做到戶內拍攝的光暗反差效果。然而,身為評論人,也該有識見提出自己的設準,把茂瑙作品置於其內,給出一個有方向的意義陳述。

 剛去世的中國哲學大師勞思光創有「基源問題研究法」,巧妙平衡了日常研究史料派和觀念派之爭。研究不從既有觀念出發,也不胡亂從一堆史料出發,而是由問題的邏輯分析出發。清楚梳理問題,輔以史料和適當考據,然後把資料放入觀念框架中表達,才算研究工作的完成。太過觀念主導便會流於「六經註我」,太過史料主導也易見木不見林。

 研究人理該不怕提出設準。把設準清晰交代讀者面前,反有助人們批判地了解研究成果。如德國史學家蘭克(Leopold von Ranke)這種實證主義者,相信史料等自行說話,然而史料如何選擇、排序的結構,其實也便與設準有關。此顯隱之別,亦我常說的「客觀的主觀」(objective subjective)與「主觀的客觀」(subjective objective)之別。

 香港影評近年走向資料派和工業評論,設準已愈來愈少人提出了。

相關新聞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2012-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2012-11-02)
經典再現:復刻披頭四 (2012-11-02) (圖)
二手好碟:小人物拼湊的大信念 (2012-11-02) (圖)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寒戰》——港產片升級 (2012-10-19) (圖)
銀幕短打:才女文化 (2012-10-19)
視事追擊:《Revolution》邏輯有沒有? (2012-10-19) (圖)
最新影訊:默片大師柏布斯特修復作品展映 (2012-10-19)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2012-10-12)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2012-10-12)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2012-10-12)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2012-10-12) (圖)
《書中字有夢女神》愛情.命運 (2012-10-05) (圖)
銀幕短打:香港會變成巨大唐人街嗎? (2012-10-05)
二手碟評:港產「禮儀師」─《陰陽路之升棺發財》 (2012-10-05) (圖)
流金歲月:喬宏的尊嚴 (2012-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