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萱寧,插座(一), 29.5 ×42 × 3 cm

《繪畫大道中》系列的第二輪展覽開始了!整個系列將探討五個香港當代繪畫的主題。首輪活動已召集了三十多位創作形態各異的藝術家,當中包含七十年代的前輩畫家以至近期正在崛起的年輕畫家。而第二輪展覽《不打自招》將為大家帶來更多精彩作品,提供更多理解當代香港繪畫的切入點。

《不打自招》邀請觀眾透過繪畫去體驗十位參展藝術家的生活經驗,今次,我們將與萱寧探討在她經歷了生育這一女性生命中最偉大經驗之後,以繪畫對平常事物進行的嶄新發現。

請介紹一下這次參展的作品。

萱寧:過去十年,我的繪畫一向給予人一種昏暗悲觀和憂鬱的印象。再加上超現實的構圖和符號,畫面跟現實的距離拉開得很遠。雖然強烈的個人風格產生了,很多人也會覺得我的畫風不太像「中大藝術系」出來的學生,但這十年來好像困在自己的框架裡,像坐牢一樣。

我形容這為瘋狂式的繪畫,大部分都是在黑暗矇矓裡進行。沒有一樣我記得是真實的。沒有一樣是清晰的。

這樣的一個十年過得激烈和充實,所經歷的,包括了我內心的掙扎,縱容所得來的矛盾,打抱不平之後的落寞,反叛所剩下的塵埃,無法形容的痛苦所帶來的幻覺。這,對於我來說就是成長的階段。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如果沒有這個過去,沒有可能可以令我藝術創作上有這麼大的改變。我內心一直等待著這個改變。希望能夠跳出自己給自己的框架。

怎樣透過這次作品,表現過往的生活經驗?

萱寧:今年是我剛進入三十年頭。同時是我生了小孩子的一年。聽說初為人母親身體會有重大的改變。這就是——重生。我相信這是事實,因為我的的確確有了好大的變化,無論心理和生理都是。由懷孕到現在,我創作的變化非常大。大得令我自覺驚奇和驚喜。雖然,我仍追尋「靈魂」這個題材,而我實在鍾情超現實的風格,但是對生命的看法變了,表現超現實的方式也會有所改變。

我要在畫面表達最近的生活經驗和經歷:剛出生的嬰兒所看到都是模糊不清的景象。大約要到兩個月左右才看到黑白的輪廓。他看到的都是陌生事物。每一天無論清晨、下午、晚上或深夜在家裡我都會留意他喜歡望的東西,但奈何那些東西對於我來看也變了陌生事物。他所看到的,慢慢令我察覺原來有多忽略自己身在的這個「家」藏有的寶物。例如一個簡單的燈泡所發出來的熱力是多麼吸引。那在窗框透進屋裡柔和的光線非常暖和。在黑夜裡窗簾的暗影帶來平靜。不同光影在不同時段射在家中的地板上,十分漂亮。每一天差不多每三十分鐘就要按一次的燈掣最令我著迷。因為它擁有極大的力量,就是讓我在黑暗裡看見。還有那些插座,很奇妙,因需要時只要插不同類型插頭就能讓我跟全世界接觸。

而這,只是一些我看見的。還有更多更多。這些對平常事物產生的好奇和看法都令我心中帶來喜悅。家裡每一個角落和事物就是我繪畫的靈感來源。所有細緻微妙的事物我都看見。無花無假,如此真實。和寶寶相處拉近了我跟生活的距離。這樣,讓我能重新了解,認識甚至欣賞這些平常的東西。就像重頭再來過,由零開始,再度成長!

參加這次聯展有怎樣的感受和期待?

萱寧:對於藝術家來說,創作上可以有發展的空間和蛻變是福份。所以有機會可以跟觀眾、好友、知音分享是快樂事。在創作上或是人生裡,享受過程是重要的。能夠了解,認識和跟其他藝術家分享創作心得是今次展覽的主要重點。觀眾可以對個別藝術家,還有藝術家與藝術家之間的互動和交流了解多些。這樣的展覽非常難得。

認為《繪畫大道中》系列的意義是?

萱寧:香港有攝影節和電影節,但從來沒有繪畫節。繪畫在香港的歷史其實悠久,但我相信有很多人仍然對香港繪畫藝術家的認知不太深,而確實沒有一個完整的展覽是關於香港繪畫的。所以當藝術家發起人區凱琳和陳偉邦召集藝術家一起討論時,我認為《繪畫大道中》系列展覽會幫香港繪畫寫下第一個重要的歷史。這樣能夠由藝術家主導舉辦的系列展覽是最確實、最直接和深入的。亦因為這次活動,加強了本地藝術家的聯繫和友誼,過程中大家也變得團結起來。將來可以繼續為香港繪畫帶來更多有意義的展覽和活動呢! ■文:Jasmine

繪畫大道中(二)《不打自招》

萱寧個人網站:www.amatistic.com

時間:即日起至11月17日 周二至六 上午12時至晚上7時

地點:SOUTHSITE(香港仔田灣興和街25號大生工業大廈3F)

相關新聞
新聞攝影的力量何在? (2012-11-06) (圖)
視藝推薦:《一起迷失在南山的深秋》香港插畫家Leumas To首場內地個展 (2012-11-06)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一) (2012-11-06) (圖)
新派藝術「P ON P」:當「想像」與「現實」相對撞 (2012-11-02) (圖)
創作對談:「相中有畫」:動物活在人類世界裡 (2012-11-02) (圖)
周書毅 x 伍宇烈 尋訪拉威爾的時空之旅 (2012-10-30) (圖)
記憶當下 留給城市的話語 (2012-10-30) (圖)
李俊 芭蕾中的戲夢人生 (2012-10-26) (圖)
蘭伯特舞蹈團的香港行 (2012-10-26) (圖)
閃爍生輝的《茶花女》香港歌劇院VS香港藝術節 (2012-10-26) (圖)
詩詞歌賦中的山水光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廬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恆山懸空寺》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長江三峽》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太湖》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天台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蘇州冠雲峰》 (2012-10-23) (圖)
《從建隆元年到二十一世紀的山光水影》 (2012-10-23) (圖)
創作對談:《夢遊號》:表現地道香港精神 (2012-10-23) (圖)
藝訊:國際大師版畫藏書票在津展出 (2012-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