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林嘉朗

 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受出口及消費者支出下挫影響,上季經濟錄得自去年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首次負增長,按年收縮達3.5%。首相野田佳彥去年8月走馬上任,主張果斷增稅重整財政,但至今僅通過一項「半桶水」增稅法案,日本現時受困於外圍經濟,加上中日領土糾紛未解,種種不利背景將為野田未來爭取再次當選帶來更大阻力。

 中日釣魚島爭議近月急劇升溫,雙方外交結冰帶來的副作用之一就是中日貿易受挫。數據顯示,日本上季對華出口今年前三季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野田上台以來減債進程緩慢,不但未能切實重建經濟,遏抑外交火勢不力亦變相將國家經濟進一步推入深淵;內外交困的野田政府正反映日本缺乏一位運籌帷幄的大政治家。

 有傳野田最快下月解散眾議院並舉行大選,鑑於日本民眾對野田內閣的支持已跌至僅20%,野田要增添勝算,必須孤注一擲,表明參加由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便是策略之一。加入TPP雖然有利日本外貿,但日本農民則憂慮廉價產品湧入令生計不保,或令野田的如意算盤打不響。

 經濟極度依賴出口的日本因美歐經濟疲弱和中國經濟放緩,難以獨善其身,預料日本今季經濟將按年收縮0.4%,進而陷入2008年來第3次衰退。野田昨承諾全力振興經濟,但在民望低落、反對派圍堵及國債高企掣肘下,要落實經濟政策只會事倍功半,乃至他自己的政治前途亦岌岌可危。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