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友議政 諫言多建言更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採訪十八大的外國記者拍攝《中國少年報》兩名小記者。人民網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凱雷)在當下中國,客觀存在「兩個輿論場」。除「主流媒體輿論場」外,以微博等新媒體構建的民間輿論場成為原汁原味表達民意訴求的新興平台。十八大今日閉幕,從召開至今短短一周,逾千萬網友紛紛在微博吐槽,表達對改善民生與實現公平的訴求,諫言社會、政經領域改革,更期待十八大後新班子加大反腐力度、實現政治清明。

 新浪、騰訊、搜狐、新華網等主流媒體在十八大召開後紛紛開設微博聚焦十八大等相關欄目,吸引千萬草根民眾上網吐槽、諫言,很多切身經歷的表達令人心酸、心痛,更多是表達著對中共十八大後中國發展與改革沉甸甸的期待。

微博熱議公平正義

 十八大政治報告中提到的關鍵詞彙如「公平」、「正義」等成為微博上的熱詞,其中報告提到的三個公平,即「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令對「公平」的熱議與期待在網上爆棚。 與「公平」同時受關注的,還有「司法公正」、「社會正義」、「政府改革」等。網友「兩袖清風」直言:「中國需要一個強勢的政府,但強勢的政府不等同於龐大臃腫的政府。如果計算一下我們的公務員服務效率,估計很多人都笑不出來了。再計算一下投入產出比,估計更多人覺得不公平了,而公平和正義一樣,是十八大的一個重要內容。 」

 而十八大各代表團會場內的諸如「財產公示」、「嚴辦裸官」等熱點議題,亦迅速在微博上引起廣泛關注與討論。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被追問財產申報問題時說:「我會按照中央的安排,如實地填寫相關的情況,如果有要求,我願意,沒有任何問題。」而此前一天,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更明確地說:「若中央決定,願意公開財產。」就此,短短一日,新浪微博最高一條轉評超過五千條。眾多網友紛紛期待中央能就官員財產公示盡早頂層設計、啟動立法程序。有網友評價,「財產公示,能還官員一個清白,給老百姓一個明白」。

住教醫保成吐槽熱點

 記者發現,除政治、社會領域的改革期盼外,住房、教育 、醫療、保障等民生領域,成為千萬微友吐槽的熱門話題。有網友大吐苦水:「想說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但是上有老下有小,生病醫不起,孩子上學上不起,房子買不起,就算你買幾十平米也得當一輩子當房奴,期待十八大後,政府能有更強勢作為。」

 記者在新浪網上看到,一條十八大代表建議「一線記者漲工資」的微博引起除記者外,從白領到基層工作者各界民眾的追捧,加薪二字成為民眾對民生改善、實現小康最直白的訴求。而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提到「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這一點從網絡到微博,網友們都以切身具體感受期待分配制度能盡快、更好的落實。有來自農村的網友還引述段子,期待收入分配改革與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都不要忘了農村:「小康不小康,還得看老鄉,農村像非洲,那是假小康」。

盼更主動反腐肅貪

 此次十八大即將選舉出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微博上對新班子推動改革、改善民生、肅貪倡廉充滿期待。在騰訊「聚集十八大」欄目的逾兩千萬網友發言中,對即將誕生的新中央的期盼表達,隨處可見。網友「海闊天空」的話極具代表性:「學生的壓力何處減,貪污的風氣何處改?民生的問題何處訴?環境的問題何處整?安全的問題何處說?十八大,壓力山大啊!新領導班子加油!我們在期待!」

 更多的網友提出了各式各樣的諫言,網友「Sun」自稱是「一個最底層的80後」,他給新領導班子提的未來十年改革目標建議是:「一、解決無論城市、或者農村的養老看病問題; 二、採取有力措施控制高房價、讓大家都買得起、住得起;三、子女在外地上學應享受平等教育待遇;四、只有一個地球,強力措施讓人們愛護環境為子孫謀福。」

 對於新班子開局重塑政治清明,網友們期待能強力肅貪,嚴辦官商勾結。網友「大地之子」說:「期待,紀檢監察系統能更主動的反腐肅貪,當勇於借鑒成功經驗如廉政公署經驗,監察各地官僚,以保護黨的人民宗旨為出發點,主動出擊,推動進步!」

相關新聞
選舉中委中紀委 新屆中央今誕生 (圖)
社會管理重在創新法治 (圖)
網友議政 諫言多建言更多 (圖)
八大共同信念 構建政治認同 (圖)
中國訴訟案 服判率近100% (圖)
外媒:十八大續寫輝煌新起點 (圖)
珠海航展開幕 武直10「處女秀」 (圖)
歐洲IMF鬧翻 希臘續命錢無影 (圖)
美駐阿司令官疑搭上CIA前局長「小三」 (圖)
澳門又派錢 增至8000元 (圖)
終院:夾份供居屋可享業權 (圖)
19.4萬戶「在職貧窮」見新高 (圖)
加稅壓樓贏掌聲 梁振英民望彈起 (圖)
控CY陳述失實 何俊仁終極敗訴 (圖)
錢嘉樂湯盈盈結婚 海洋公園熊貓女見證 (圖)
華裔科學家研神奇人工皮膚可自我復元 (圖)
財金要員找總部 寧選星洲棄香港 (圖)
人幣連續11日升至觸波幅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