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裔科學家研神奇人工皮膚可自我復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切開碎片後拼合,半小時內已接近完全復元。

——美華裔女科學家研發 可製無敵手機屏

 智能手機屏幕往往一跌即裂,令人懊惱。美國史丹福大學華裔化學女副教授鮑哲楠領導的研究團隊發明出一種新的「人工皮膚」,不僅擁有自我修復能力,更能導電及感應微弱壓力變化,將來有望製成智能手機屏,成為粗心大意用家的救星。研究日前刊於學術期刊《自然納米科技》。

 鮑哲楠指出,過往「人工皮膚」雖有多次突破,但普遍帶有嚴重副作用,例如必須在高溫下才能修復傷口,或只能復元一次等。新物料不僅耐用,更擁有導電性,她形容是「將兩種夢寐以求的特性完美融合」。

刀劈50次照復元 感壓通電

 研究團隊首先利用氫鍵將長鏈聚合物連在一起,形成具自我復元能力的物料。他們其後加入微小的鎳金屬粒子,賦予物料導電能力。報告指,研究員用手術刀將物料一分為二後,只要將兩塊碎片輕輕拼合數秒,已足以回復約75%強度和導電性,並可在半小時內接近百分百復元。研究員其後重複切割復元步驟50次,物料亦能夠回復原貌。

 鮑哲楠表示,新的「人工皮膚」對壓力非常敏感,將來或可製成可感應關節屈曲而移動的義肢。研究團隊指,新物料可賦予電子產品自動復元能力,適合應用於入牆電線等難以維修的電器。 ■《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選舉中委中紀委 新屆中央今誕生 (圖)
社會管理重在創新法治 (圖)
網友議政 諫言多建言更多 (圖)
八大共同信念 構建政治認同 (圖)
中國訴訟案 服判率近100% (圖)
外媒:十八大續寫輝煌新起點 (圖)
珠海航展開幕 武直10「處女秀」 (圖)
歐洲IMF鬧翻 希臘續命錢無影 (圖)
美駐阿司令官疑搭上CIA前局長「小三」 (圖)
澳門又派錢 增至8000元 (圖)
終院:夾份供居屋可享業權 (圖)
19.4萬戶「在職貧窮」見新高 (圖)
加稅壓樓贏掌聲 梁振英民望彈起 (圖)
控CY陳述失實 何俊仁終極敗訴 (圖)
錢嘉樂湯盈盈結婚 海洋公園熊貓女見證 (圖)
華裔科學家研神奇人工皮膚可自我復元 (圖)
財金要員找總部 寧選星洲棄香港 (圖)
人幣連續11日升至觸波幅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