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9.4萬戶「在職貧窮」見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共有45萬個住戶、合共117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圖為執紙皮的婆婆。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香港貧富懸殊加劇,樂施會昨日發表貧窮報告,並引用統計處數字指出,現時香港共有45萬個住戶、合共117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比率為17.6%;即每6人當中,便有1人為貧窮人士。報告又指,目前香港有19.4萬個「在職貧窮戶」,合共65.8萬人,較2003年的17.4萬戶增加了11.6%,達歷史新高,當中不少更因標籤效應而拒絕申領綜援。扶貧委員會委員、樂施會總裁余志穩建議政府設立低收入家庭津貼,協助邊緣貧窮人士。

貧窮線下117萬人 每6人1個窮

 樂施會分析統計處過去10年數據,並發表《香港貧窮報告》。署理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指出,若以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一半作為貧窮的指標,香港貧窮人口於過去10年約110萬人,貧窮率為17.6%。然而,「在職貧窮戶」(家中最少一名在職人士)數目,則由2003年第二季的17.4萬戶升至今年第二季的19.4萬戶,增幅達11.6%;人數亦增加4.7萬至65.8萬的歷史新高。

貧富懸殊拉闊 收入差26倍

 數據顯示,香港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由2003年的18.3萬元升至2011年的25.7萬元,但在職貧窮家庭的人口卻不減反增。仔細研究收入分佈後發現,今年第二季全港最富裕10%住戶的入息中位數為88,800元,較2003年的7萬元增加了26.9%;但最低貧困10%住戶的入息中位數僅由3,000元輕微增長至3,400元,兩者差距擴闊至26.1倍。

 樂施會指出,每名在職貧窮戶的在職成員,平均需要供養2名非在職成員,負擔較一般在職住戶的0.8名沉重。而在19.4萬個在職貧窮戶當中,58.5%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更低於相應人數住戶的平均綜援金額,但他們當中只有9.8%申領綜援(今年8月社署資料)。

與綜援額相若 設申領時限

 余志穩指,香港貧窮問題無明顯改善,其一是基於結構性原因,「工廠北移,香港著重金融及旅遊,令一班從前的技術人士收入減少,經濟發展成果不能有效分到每一個階層」。曾任社署署長的他指出,不少在職貧窮人士仍礙於怕被社會標籤,而無申領綜援。

 他表示,香港在職貧窮邊緣戶亦多達19.1萬戶(家庭月入介乎入息中位50%至60%),當局必須想辦法處理貧窮問題。他認為,除訂立貧窮線,亦可研究設立綜援制度以外的「低收入家庭津貼」,向需要供養小童或長者的在職貧窮戶提供補貼,金額可設為入息與綜援金額(假若他們申領)或稍高的水平,協助他們改善生活,又不用跌入綜援網,「可以考慮設申領時限,例如子女畢業後便可再發放補助金等」。

相關新聞
選舉中委中紀委 新屆中央今誕生 (圖)
社會管理重在創新法治 (圖)
網友議政 諫言多建言更多 (圖)
八大共同信念 構建政治認同 (圖)
中國訴訟案 服判率近100% (圖)
外媒:十八大續寫輝煌新起點 (圖)
珠海航展開幕 武直10「處女秀」 (圖)
歐洲IMF鬧翻 希臘續命錢無影 (圖)
美駐阿司令官疑搭上CIA前局長「小三」 (圖)
澳門又派錢 增至8000元 (圖)
終院:夾份供居屋可享業權 (圖)
19.4萬戶「在職貧窮」見新高 (圖)
加稅壓樓贏掌聲 梁振英民望彈起 (圖)
控CY陳述失實 何俊仁終極敗訴 (圖)
錢嘉樂湯盈盈結婚 海洋公園熊貓女見證 (圖)
華裔科學家研神奇人工皮膚可自我復元 (圖)
財金要員找總部 寧選星洲棄香港 (圖)
人幣連續11日升至觸波幅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