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訴訟案 服判率近10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十八大報道組 劉坤領) 司法公正關乎國家民主法治建設,十八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沈德詠(見圖)昨日在「中國的司法公正」網絡訪談上表示,辦案質量是人民法院作為審判機關最根本的客觀評價標準。從2011年數據看,中國法院審理的案件,服判息訴率達到98.99%,而從全世界來看,中國法院的效率也是較高的。

 沈德詠表示,2011年,中國訴訟案件的一審服判息訴率能達到90.6%,二審後,服判息訴率能達到98.99%。即只有1%左右的案件,當事人不能服從法院的裁判。中國還有審判監督制度,案件進入再審程序後,改判率只有0.14%。他說:「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出,整體上中國的司法是公正的,絕大多數案件的當事人對司法裁判是滿意或基本滿意的。」

積極提高辦案效率

 沈德詠強調,公安、檢察和司法部門辦理案件都是嚴格按照刑事、民事和行政三大訴訟法進行的,此外還有一個海事特別程序法,對辦案期限、審判期限、執行期限,都有法律規定。他表示每個法官都盡力提高辦案效率。為方便當事人訴訟,中國採取了很多司法便民方式,包括繁簡分流,擴大簡易程序的適用,以及推行小額速裁的做法。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支出,來實現司法公正。

 沈德詠表示,近些年來,法院系統受理案件出現了大幅度的增長,所以,在法院系統特別是在東南沿海地區、中心城市,案多人少的矛盾很突出,法官辦案壓力很大。

相關新聞
選舉中委中紀委 新屆中央今誕生 (圖)
社會管理重在創新法治 (圖)
網友議政 諫言多建言更多 (圖)
八大共同信念 構建政治認同 (圖)
中國訴訟案 服判率近100% (圖)
外媒:十八大續寫輝煌新起點 (圖)
珠海航展開幕 武直10「處女秀」 (圖)
歐洲IMF鬧翻 希臘續命錢無影 (圖)
美駐阿司令官疑搭上CIA前局長「小三」 (圖)
澳門又派錢 增至8000元 (圖)
終院:夾份供居屋可享業權 (圖)
19.4萬戶「在職貧窮」見新高 (圖)
加稅壓樓贏掌聲 梁振英民望彈起 (圖)
控CY陳述失實 何俊仁終極敗訴 (圖)
錢嘉樂湯盈盈結婚 海洋公園熊貓女見證 (圖)
華裔科學家研神奇人工皮膚可自我復元 (圖)
財金要員找總部 寧選星洲棄香港 (圖)
人幣連續11日升至觸波幅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