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大共同信念 構建政治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連日來,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十八大女代表積極建言獻策,認真履行職責。 新華社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凝聚力量達成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楊帆) 十八大的會期,總共不超過7天,政治報告的宣讀,用時不足2個小時,但凝聚人心的時空意義卻非常深遠。十八大報告提出八大「共同信念」,並把「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放在首位。有一直關注十八大的政治學者說,從某種意義上講,十八大透出的訊息和新意,是對內地各種思潮論爭的回應,以求正本清源,以執政黨和中國民眾廣泛的價值共鳴,共拓中國未來發展的新空間。

回望近幾次中共全國黨代會,每次會前都呈現思想碰撞局面。十八大召開前的一年多時間,特別是在鄧公南巡20周年之際,面對改革和發展的新挑戰,中國思想界各路人馬紛紛審視當下困境,開出各自的解決方案,以期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其間,新自由主義、新權威主義等各種思想學說紛紛登場, 「改革派」、「保守派」的標籤隨處可見,所謂「左」、「右」的論戰此起彼伏。

回應各種思潮論爭

 與此平行的是長達一年多的中共十八大執政思路的醞釀形成過程。十八大不僅不會絕緣於當前多元激盪的思想現實,反而會密切跟蹤社會關切,在思路的分歧和困惑中,尋求更高層次的共識交匯點。

 有代表說,綜觀長達64頁的十八大政治報告,雖然中國執政黨沒有明確提及這一年來的具體論爭,但每一個碰撞交鋒基本上都能從這份報告中找到回應密碼。對於有人因改革出現前進中的問題而質疑改革,報告明確,「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對於隔絕於世界政治文明的傾向,報告提出,在「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同時,要「積極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對於「黨大」還是「法大」的爭論,報告明確,「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

並非否定分歧異見

 回應爭論重要,凝聚政治共識更重要。利益格局的複雜多元,社會的轉型加速,以及未來發展和探索面臨的風險,更加呼喚政治認同的護航。美國政治學家威爾特.A.羅森堡姆認為,價值認同是政治認同的核心。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八個「必須堅持」,並強調使之「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信念」,以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而凝聚發展共識,提升政治認同,並非要否定分歧異見,而是要異見中尋找思想、利益的交集。十八大報告將「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放在八大「共同信念」之首,凸顯中共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重要地位的執政之本。政治觀察人士分析認為,在執政黨這一政治倫理的大旗之下,一切希望中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力量,只要以人民利益為最大公約數,跨越角度、方法等局限造成的分歧和論爭,積極構建和鞏固中國主流的政治共識,都可以成為推動中國繁榮發展、民族復興的正能量。從這一意義上觀察,十八大無疑將是打造中國政治認同的一個新起點。

相關新聞
選舉中委中紀委 新屆中央今誕生 (圖)
社會管理重在創新法治 (圖)
網友議政 諫言多建言更多 (圖)
八大共同信念 構建政治認同 (圖)
中國訴訟案 服判率近100% (圖)
外媒:十八大續寫輝煌新起點 (圖)
珠海航展開幕 武直10「處女秀」 (圖)
歐洲IMF鬧翻 希臘續命錢無影 (圖)
美駐阿司令官疑搭上CIA前局長「小三」 (圖)
澳門又派錢 增至8000元 (圖)
終院:夾份供居屋可享業權 (圖)
19.4萬戶「在職貧窮」見新高 (圖)
加稅壓樓贏掌聲 梁振英民望彈起 (圖)
控CY陳述失實 何俊仁終極敗訴 (圖)
錢嘉樂湯盈盈結婚 海洋公園熊貓女見證 (圖)
華裔科學家研神奇人工皮膚可自我復元 (圖)
財金要員找總部 寧選星洲棄香港 (圖)
人幣連續11日升至觸波幅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