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訓局新「滿漢全席」料籌15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鄺穎琪表示,一個蘿蔔塔由10名同學用兩小時完成,難度甚高。(下圖)中華廚藝學院將於下星期五舉行模仿滿漢全席的晚宴,宴會中使用的器皿也別具特色。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共有108道菜餚的「滿漢全席」堪稱中華飲食文化瑰寶,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卻極少有機會親身見識或品嚐,以香港來說,上一次出現已是1977年。為慶祝成立30周年,職業訓練局將會於下周五舉辦「滿漢新滋澤桃李」籌款晚宴,屆時將筵開10席,35年來首次將「滿漢全席」重現,雖然只提供15道菜式包括「雁塔題名」、「揚名四海」及「翡翠夜明珠」等,但亦會安排賓客穿上清裝,讓其恍如置身宮廷般享用一頓現代版的「滿漢全席」,估計活動能為學生發展基金籌得150萬元。

擬邀特首 賓客或穿清裝

 職訓局副主席鍾志平表示,香港對上一次舉行大型「滿漢全席」已是1977年,希望能透過是次晚宴,傳承中華飲食文化,同時讓該局相關課程學生有機會發揮所學。籌款晚宴有意邀請行政出官梁振英出席,而自推出以來反應熱烈,所有席位都已獲認購售罄,估計可籌得150萬元。

 鍾志平指,該局轄下的中華廚藝學院打算將傳統的「滿漢全席」重新演繹,除會參考宮廷規格布置場地,也可能學生和賓客穿上清朝服飾赴宴;菜式方面,由於傳統的滿漢全席食材,如熊掌和猴子腦已不能合法食用,而龍躉皮和鴿蛋等也難搜集,所以會在原有的108道菜中精選出15道菜餚並加以改良。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廚藝培訓)盧漢輝透露了部分菜色,如配以雕花蘿蔔塔的「雁塔題名」、以多種海鮮為主打「揚名四海」及以巧克力配杏脯汁甜品「翡翠夜明珠」等,款款精緻,所選用的鮑魚也比知名的禾麻鮑更高級。

薑山蓮藕山變流水古橋

 他又指,是次晚宴單是裝飾也特別講究,如3尺乘以7尺的薑山和蓮藕山,在巧妙的刀功下,麗山、流水和古橋栩栩如生,有如的中國名畫呈見眼前。為求完美,學院更特地邀請有份參與1977年滿漢全席的廚師做顧問,務求盡善盡美。

 晚宴有逾150名中華廚藝學院及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學生及約10名導師參與,學生需要參與籌備、迎賓、招待和入廚等工作。在活動中負責雕飾食材的學生鄺穎琪表示,一個蘿蔔塔要由10名同學用兩小時完成,自己學習雕功就花了半個月,頗有難度。

盤子最重30磅 考起上菜生

 負責上菜的學生龍志濤則指,盛菜器皿以金屬和瓦製做,最重的盤子達30磅,要特別小心。他在練習時曾試過失平衡令桌上的轉盤傾斜,幸好有驚無險。他又指,「滿漢全席」重視服務和禮儀,要3人同時伺候一席賓客,上菜時角度也要加倍注意。

相關新聞
檢討新高中系列:校評費時佔分少 學界促11科煞停 (圖)
職訓局新「滿漢全席」料籌150萬 (圖)
現代滿漢全席部分菜式
大埔荃青校長會接納減派方案
其士2,000萬捐科大 獲研習坊命名表揚 (圖)
香島校友會辦友會歌唱賽 (圖)
教學有方:少年自我探索 朋輩衝突難免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傑出華人科學家講座月底舉行
細說新語:內地字母詞層出不窮
勇對挑戰:溫室世代 抗逆力低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圖)
尖子必殺技:從數據趨勢 學推論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