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香港非華語學生的人數持續上升,不少人對有關學生的教學支援問題深表關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現時當局已為中小學校提供津貼,讓學校聘請額外人手以支援非華語學生,並委託香港大學於較多非華語學生居住的地區開辦了15個「學習中文支援中心」,為他們提供課後或假期輔導,本學年開始更會擴大資助非華語學生報考公開試的安排,以配合不同程度學生的需要。

校本專業支援 助製教材

 吳克儉表示,現時適齡就學(3歲至17歲)的少數族裔人士逾4萬人,而以上學年計,非華語中、小學生數目約為3.6萬人,分布在不同的公營及直資學校內。現時當局已為其中31所學校提供經常津貼,讓學校聘請額外人手支援非華語學生。

 此外,當局也藉校本專業支援服務,幫助學校發展校本支援措施及教材,並與其他學校分享。

港大受託 課後輔導中文

 為協助非華語學生鞏固課堂的中文學習,教育局亦委託港大在較多非華語學生居住的地區,開辦了共15個「學習中文支援中心」,為非華語學生於課後或假期提供輔導課程;另參加「課後中文延展學習計劃」的學校亦可獲得津貼,為非華語生舉辦活動。

 至於課程方面,教育局已制訂了《中國語文課程補充指引(非華語學生)》,涵蓋4種課程設置模式,幫助非華語學生在不同發展階段學習中文,並派發一系列教學材料予學校及非華語學生。

 為進一步協助非華語學生根據本身的中文程度和需要,當局於本學年開始,擴大目前資助非華語學生報考綜合中等教育證書(即GCSE)中國語文科考試費的安排,將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試(IGCSE)、普通教育文憑試高級補充程度(GCE-ASL)及高級程度(GCE-AL)的中文考試也涵蓋其中。

相關新聞
檢討新高中系列:校評費時佔分少 學界促11科煞停 (圖)
職訓局新「滿漢全席」料籌150萬 (圖)
現代滿漢全席部分菜式
大埔荃青校長會接納減派方案
其士2,000萬捐科大 獲研習坊命名表揚 (圖)
香島校友會辦友會歌唱賽 (圖)
教學有方:少年自我探索 朋輩衝突難免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傑出華人科學家講座月底舉行
細說新語:內地字母詞層出不窮
勇對挑戰:溫室世代 抗逆力低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圖)
尖子必殺技:從數據趨勢 學推論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