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內地字母詞層出不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內地改革開放前,字母詞出現得很少,一般只局限於一些科技專業用詞如「X光」或產品型號如「F-16」等。隨著科技發展與普及、改革開放深入,以及使用英語的機會和場合增加,字母詞開始陸續增多,《現漢》第三版修訂時收錄了39個「字母詞」,例如「DNA」、「CD」、「KTV」、「T恤」和「BP機」等。

 踏入千禧年,內地字母詞進一步增多,除科技外,同時涉及政經、文體和民生等多個範疇。它們除了出現在一般平面媒體,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亦頻頻使用到「字母詞」,例如:「A股」、「B超」、「衝A」、「IC卡」、「SIM卡」、「UFO」和「ICU」等。《現漢》第六版一共收錄了239條「字母詞」,大部分均是使用頻率高、為人們所熟悉的詞語。下面談談幾個在內地使用頻率較高、較有地區特色的「字母詞」。

常見「CEO」 熱搶「LV包」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執行官。現在公司的領導已經不滿足於董事長、總裁、總經理之類的稱呼,而改稱為「CEO」,其他的還有: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財務總監;

 「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首席運行官;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首席技術官;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

 「LV包」:改革開放以來,內地有的人先富了起來,就一窩蜂追求名牌,有幾件名牌傍身,儼然成為身份的象徵。此外還有「LV袋」、「SUV車」和「MG車」等。

來賓稱「VIP」 凡事「PK」

 「VIP」:「VIP」一詞在內地也相當流行,好像能成為「VIP」就高人一等,不少商業機構看準消費者心理,把來賓都捧成「VIP」,於是「VIP卡」、「VIP廳」、「VIP樓」、「VIP室」、「VIP車」和「VIP場」比比皆是。

 「PK」(Player Killing):內地近年來流行起「PK」,不管是群體爭霸,還是一對一決鬥,都總喜歡「PK」一番。「PK戰」、「PK王」、「PK營」、「PK秀」、「PK型」和「PK台」之類,層出不窮,觀眾也樂此不疲。

 內地網民近年創作了不少有代表性的「字母詞」。例如「hold住」,該詞在台灣出現後,內地很快也流行起來。最近有一套電影就叫《hold住愛》。2008年CNN在報道西藏暴力事件中作出不實報道,內地網民嘲笑說:「做人不能太CNN。」這個金句成為內地2008年十大網絡流行語之一,並排行第一位。

 以上內地字母詞在其他華語地區亦廣泛使用,若內地把字母詞改為用漢語直譯,可能會引起一些不便。不知道讀者有何看法?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檢討新高中系列:校評費時佔分少 學界促11科煞停 (圖)
職訓局新「滿漢全席」料籌150萬 (圖)
現代滿漢全席部分菜式
大埔荃青校長會接納減派方案
其士2,000萬捐科大 獲研習坊命名表揚 (圖)
香島校友會辦友會歌唱賽 (圖)
教學有方:少年自我探索 朋輩衝突難免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傑出華人科學家講座月底舉行
細說新語:內地字母詞層出不窮
勇對挑戰:溫室世代 抗逆力低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圖)
尖子必殺技:從數據趨勢 學推論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