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紹欣指,近年舉辦升學講座的次數大增3倍。 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談起留學,香港家長大多把子女送往歐美國家,但原來近年港人對留學日本的興趣大增。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昨舉行日本留學諮詢活動,吸引一批家長及學生前往取經。領事館廣報文化部部長高級助理方紹欣表示,近年舉辦升學講座的次數大增3倍,不少中學邀請他們到校講解,反映考慮赴日留學的風氣漸濃。有到場學生表示,受日本重視禮儀的文化吸引,希望未來赴日發展。

 上述諮詢活動由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香港留日學友會及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合辦,供有意到日本升學的人士即場查詢。方紹欣表示,近年計劃到日本留學的人明顯增加,總領事館舉辦講座次數,由5年前的「1年1次」到近年「1年4次」,最高峰時期更達「1年10次」,「有些中學主動聯絡我們,因為不少同學希望去日本升大學,或入讀專門學校如學習畫漫畫,有需要了解清楚」。

外務省獎學金 學費全包

 日本近年出生率下降,希望吸引附近地區學生前往升學。方紹欣留意到日本的大學之獎學金申請渠道亦有增加,但大多是提供予升大學的學生申請,有些獎學金更非常吸引,「外務省有獎學金學費全包,更每月提供約1.1萬港元生活費」。

新學制易銜接 增吸引力

 她又指,由於日本規定升讀大學者要接受至少12年基礎教育,「以前讀完中五的同學,若要到日本升讀大學,之前要修讀一年日文和其它科目,才能考大學」,現時香港中學轉六年制後有助順利銜接,加上前年本港引入了「日本留學試驗」計劃,港生可在本地直接考大學入學試,相信增加了港生到日本留學的吸引力。

 到場查詢的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中六生葉同學表示,自己是中日混血兒,在香港生活多年,始終認為日本尚禮、好寧靜的文化較適合自己,所以決定回日升學,擬入讀京都大學歷史系,未來留日發展。

 同校張同學指,喜歡日本文化,計劃中學畢業後到日本參加工作假期計劃一段時間,再決定是否在該地升學。

 已退學的理大香港專上學院副學士一年級生林同學,有意最快明年到日本留學。他指自小受日劇影響,十分喜歡當地的家居室內設計,加上留學當地可學習日語,「即使做不成室內設計師,也可回港到日資公司工作,或擔任日語翻譯,做好兩手準備」,為此已學習日語一年半,方便半工讀。

相關新聞
檢討新高中系列:校評費時佔分少 學界促11科煞停 (圖)
職訓局新「滿漢全席」料籌150萬 (圖)
現代滿漢全席部分菜式
大埔荃青校長會接納減派方案
其士2,000萬捐科大 獲研習坊命名表揚 (圖)
香島校友會辦友會歌唱賽 (圖)
教學有方:少年自我探索 朋輩衝突難免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傑出華人科學家講座月底舉行
細說新語:內地字母詞層出不窮
勇對挑戰:溫室世代 抗逆力低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圖)
尖子必殺技:從數據趨勢 學推論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