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有祥表示,學生修畢課程可獲「雙學歷」和內地牌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內地實習建人脈 專業訓練利求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香港與內地近年積極推動教育協作,而職業培訓是其中一個重要範疇。職業訓練局(VTC)近年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職院)開展合作,在本港開辦「電氣服務高級文憑」等工程類課程,港生在當中有2個學期在深職院上課、實習,同學可獲得VTC及深職院分別頒發的高級文憑及專業證書,亦會取得兩項國家職業資格。另VTC亦與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合作,每年安排「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到內地實習約400個小時,相信兼具內地經驗的畢業生,會有更廣闊的就業選擇。

 VTC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機工程系系主任梁有祥表示,電機工程是長青行業,加上內地大型展覽中心和工業h急速發展,對工程人員需求增加。學生修畢「電氣服務高級文憑」,除了擁有「雙學歷」和內地牌照(俗稱「上崗證」),又有1年實習經驗,對找工作甚具優勢。

內地重城規 發展空間大

 首屆畢業生伍偉國現時任職兼職技術員,同時在理大攻讀機電工程系學士課程。他表示,課程要求學生到內地學習和生活,有助了解內地的發展和建立人脈關係,為港生到內地發展開闢途徑。他又認為,香港以樓宇翻新工程佔多,與內地著重整個城市規劃比較,發展空間有限,故他日後希望可以參與內地的發展項目。

 另一名畢業生黃嘉偉表示,在內地實習,如使用「可編程器」操作軟件等的專業訓練,幫助他累積實戰經驗,以及了解行業的實際運作,對現職助理工程師的他有很大幫助。

配合新學制 課程增學額

 梁有祥又表示,首屆畢業生的就業率高達100%,多數同學擔任工程師和技術員,令人欣喜。為配合334新學制,今個學年起,「電氣服務」將歸入「電機工程高級文憑」的分流。學生可自行選修,課程內容依舊,但學額會較以往約20個多。

飛機維修生 廣航院實習

 此外,職訓局亦與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合作,每年安排45名IVE「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分別到廣航院及內地飛機維修機構接受約400個小時的飛機維修實操培訓。另一方面,職訓局又為內地學生舉行短期課程,為期2星期至3星期,如與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和浙江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合作,舉辦電機工程、創意時裝設計和國際營銷及採購課程,並以中英雙語授課模式,內地生會來港上課。

相關新聞
檢討新高中系列:校評費時佔分少 學界促11科煞停 (圖)
職訓局新「滿漢全席」料籌150萬 (圖)
現代滿漢全席部分菜式
大埔荃青校長會接納減派方案
其士2,000萬捐科大 獲研習坊命名表揚 (圖)
香島校友會辦友會歌唱賽 (圖)
教學有方:少年自我探索 朋輩衝突難免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傑出華人科學家講座月底舉行
細說新語:內地字母詞層出不窮
勇對挑戰:溫室世代 抗逆力低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圖)
尖子必殺技:從數據趨勢 學推論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