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考答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升大的考試壓力令部分學生吃不消。 資料圖片

1. 參考答案如下:

. 由1990年至1992年,青少年自殺身亡的人數由20人急升至38人。

. 由1993年至2004年,青少年自殺身亡的人數維持在每年25人至35人之間。

. 2004年至2005年,青少年自殺身亡人數由32人急降至20人。

. 從2005年起,青少年自殺身亡的人數維持在每年20人至30人之間。

2. 青少年自殺的原因主要與學業成績、戀愛、互聯網普及和家庭問題有關,若他們遇到這些方面的壓力而不懂得排解負面情緒,便易釀成自殺悲劇。

. 學業成績:面對新高中的推行,補課排山倒海而來,青少年的壓力直線上升,若成績不及他人時,難免會有出現挫敗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導致自我形象低落。如果處理不當,他們可能會患情緒病,嚴重者更會自殺。加上社會多以財富去作成功的標準,學校多以成績去衡量學生的價值。這些價值觀會令學校忽略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導致青少年缺乏抗逆力,容易出現輕生念頭。

. 互聯網普及:現今青少年喜歡在社交網站上表達情緒,網絡的訊息流通速度快,若青少年在網站發布企圖自殺的訊息,會被廣泛散播出去。青少年容易受到同儕影響,當感染了負面情緒,便會有自殺的傾向。

. 愛情方面:青少年喜歡從取得異性認同去肯定自我,不過人生經驗尚淺,容易因過度投入而在遇上感情挫折時情緒大起大落,若無合適的傾訴對象幫助他們認清方向,可能會在一時衝動下自尋短見。

. 家庭教育:青少年的抗逆能力多與父母的管教模式有關,如基層家庭則因為口奔馳而缺乏照顧,未能即時疏導青少年的負面情緒,他們遂以自我毀滅的行為來宣洩不滿。

3. 若青少年長期受到精神問題所困擾,會對他們的成長造成以下影響:

. 心理方面:易患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焦慮、抑鬱等;若得不到適當及時的治療,或會釀成自殺悲劇。

. 生理方面:會出現肚瀉、頭痛、胸痛、作嘔及暈眩的感覺。

. 學業方面:做事失去動力,自信心下降導致自我形象差,影響心理發展。

. 人際關係方面:容易精神緊張的青少年會因少事而和別人(如朋友、家人等)發生口角,欠缺與人相處的技巧,個人會變得孤獨,踏進社會後或未能合群。

. 性格方面:由於未能與人建立良好關係,性格會趨向孤僻、自卑、害羞和缺乏自信,影響人格發展,長大後難以應付踏入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及與人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4. 參考答案如下:

. 第二項及第四項較重要;第一項及第三項較次要。

. 家長及老師是青少年的重要他人,在他們的成長路上尤其重要。家長及老師可引導青少年建立正確價值觀,培養樂觀性格,增強青少年的抗逆能力。當家長知道子女遇到困難時,可即時介入並作出及時輔導,令子女感到被愛,並幫助他們用最合適方法解決問題,有效防止自殺悲劇。

. 學校是青少年逗留最長時間的地方,若學校可及時教導青少年熱愛生命及解困方法,便能有效增強他們的抗逆力,令他們懂得以積極態度去面對困難,防患於未然,自殺個案自然會大幅減少。

. 相反,儘管社工看到社交網站有青少年懷疑自殺後,會及早介入並作出輔導,但百密也會有一疏,社工始終不能在社交網站把所有具自殺傾向的青少年辨識出來,而且未必每個青少年尋死前也會在社交網站預先宣布消息,成效存疑。

. 未必每個青少年也能理智地戀愛,要他們對戀愛不要過分執著,實在很難。

相關新聞
檢討新高中系列:校評費時佔分少 學界促11科煞停 (圖)
職訓局新「滿漢全席」料籌150萬 (圖)
現代滿漢全席部分菜式
大埔荃青校長會接納減派方案
其士2,000萬捐科大 獲研習坊命名表揚 (圖)
香島校友會辦友會歌唱賽 (圖)
教學有方:少年自我探索 朋輩衝突難免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傑出華人科學家講座月底舉行
細說新語:內地字母詞層出不窮
勇對挑戰:溫室世代 抗逆力低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圖)
尖子必殺技:從數據趨勢 學推論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