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新《胡桃夾子》陪你過聖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泰蘭斯.科勒。攝影:尉瑋

 經典舞劇《胡桃夾子》,一直都是聖誕節時全家大小最愛的閤家歡節目之一。香港芭蕾舞團今年將帶來全新製作的《胡桃夾子》,請來編舞家泰蘭斯.科勒重新編舞,配上克萊爾.索倫的全新劇本與西班牙設計師祖迪.洛的夢幻舞衣,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奇幻旅程。

 科勒說,挑戰經典,難度驚人。「如果你要想創作一些新的東西,一定要有足夠好的內容去講述。」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香港芭蕾舞團提供,攝影:Almond Chu

 這是科勒第五次來香港,他說,香港充滿活力,每次造訪都會發現新變化。這次來香港,他觀察城市中的人們,為他帶來許多創作靈感。問他是否也把一些香港元素融入了新版《胡桃夾子》,他謙虛地說:「不敢這麼說。我發現中國文化實在太多層次與隱喻,我才剛入門,實在很難去把握。」香港編舞家伍宇烈曾經將《胡桃夾子》破格改編為中西合璧的《糊塗爆竹賀新年》,原來科勒也知道這個作品,他笑著說:「他的改編把《胡桃夾子》從聖誕節抽離出來,我想,既然已經有了一個這樣的本土改編,我還是好好地聚焦在聖誕節與家庭傳統的主題上吧。」

 泰蘭斯.科勒生於澳洲悉尼,曾編創長篇芭蕾舞劇如《安娜.卡列妮娜》及《廟舞者》,以及多齣獨幕作品。2007年,他榮獲德國舞蹈大獎「未來」編舞家獎,並獲蔚克.侯斯達(《法蘭克福廣訊報》)、 尤亨.史密特及蓓蒂娜.特洛夫柏斯特一致於《ballettanz》雜誌提名為最有前途編舞家。2009年,他參與法蘭德斯皇家芭蕾舞團編舞計劃,所編創的《11:11》獲得極具榮譽的「Benois de la Danse」國際芭蕾舞藝術節提名。

 科勒也曾參加中央芭蕾舞團的編舞工作坊,並創作獨幕芭蕾舞劇《Take Your Time》。正是在北京時,他碰到港芭的藝術總監區美蓮,「她說想要做全新的《胡桃夾子》,我馬上說『不!』」科勒笑著回憶,畢竟,要重新創作一台多年來俘獲觀眾心的經典劇目,談何容易?「可那之後,我一直想起《胡桃夾子》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是多麼美好的回憶,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對它有著不一樣的感情;這演出也是很好的家庭故事,是全家人可以一起去享受的美好時光。」他最終決定接受挑戰,花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和創作團隊去構思新版本,「這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想像一下,你要怎麼把所有的這些——鮮花、芭蕾、戰鬥,都放進去一個故事的框架中?」

回到故事原點

 勇敢的胡桃夾子、美麗的芭蕾公主、邪惡的老鼠王;其樂融融的聖誕時光、小朋友的魔幻夢境、正義與邪惡的大戰……繽紛的色彩與豐富的戲劇性,是《胡桃夾子》的魅力所在。演出的原作故事來自德國作家E.T.A.霍夫曼所創作的《胡桃夾子與老鼠王》。後來,柴可夫斯基根據法國大文豪大仲馬對故事的改編版本,譜上了芭蕾音樂,這才有了今日經典的《胡桃夾子》。

 科勒的新版本則將故事重新帶回了霍夫曼的原著中,「他的故事中有更多的黑暗面,但我們不是重複這個故事,而是再加入自己的元素。」黑暗面?難道歡樂的《胡桃夾子》也要「變臉」?「拜託,你能想像結尾的經典音樂不配上一個歡樂的結局嗎?」科勒調皮地說,「演出當然是很歡樂的。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不懼怕光明與黑暗分野的世界,這是一個二元相輔相成的世界。我想要在演出中更加強調家庭的價值。生活不是總是一帆風順,我們往往從那些黑暗的時刻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有些時候我們難免悲傷,但不會沉溺在其中,而是從中獲得成長。」

展現芭蕾新貌

 演出的故事將更加飽滿,也著重在細節處帶出新意,避免由於故事過於熟悉而帶來的陳舊感。整台演出的舞蹈也都經過重新編排,「原來的版本是給當時的舞者設計的,而現在,各種舞蹈的新語彙不斷湧現,如果我們想要看一種新舞蹈,打開Youtube就可以了。我想,今日的我們要給今天的舞者創造全新的舞蹈,而不是為了過去編舞。在新版本中,我們擁抱各種新的體驗,同時也做了許多功課,來令香港的觀眾仍然可以在演出中緬懷原版的架構。」

 科勒一直強調,新作品有著許多的現代元素,但並不是一個「現代作品」。人物、設定、舞台、故事,都將保留原著的時代背景與特色,只是在創作的思維方式上不拘泥於原來的處理方式。科勒說,內心深處的他仍是一個古典主義者,古典芭蕾的魅力對他來說從未褪色。但是發展到現在,融入了更多新技巧與新風格,芭蕾已不完全是以前的模樣,「我們不必時時去做十分誇大的姿勢,而是可以用更自然的身體語言去講故事。」在《胡桃夾子》中,他希望通過全新的編舞讓觀眾體驗芭蕾的全新風貌,一起體驗「情感的旅程」。

胡桃夾子

時間:12月14至16日,20至24日 晚上7時30分

   12月15至16日,22至23日,25至26日 下午2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相關新聞
全新《胡桃夾子》陪你過聖誕! (2012-12-07) (圖)
敢觀舞台:劇場衝擊邊界 (2012-12-07) (圖)
「有話要說」:擁抱希望的樂觀情懷 (2012-12-04) (圖)
藝術家王能濤 (2012-12-04) (圖)
《向前看沒什麼大不了》 (2012-12-04) (圖)
《從小有理想》 (2012-12-04) (圖)
《流年日誌 no.36》 (2012-12-04) (圖)
《流年日誌 no.18》 (2012-12-04) (圖)
創作對談:《記憶載睇》:舊信封的新意 (2012-12-04) (圖)
視覺藝訊:第八屆國際新聞攝影比賽(華賽)在杭頒獎 (2012-12-04) (圖)
閑逛「自由野」 飽覽音樂小宇宙 (2012-11-30) (圖)
上海國際藝術節落幕 青年藝術家受關注 (2012-11-30) (圖)
聆賞兩位女傑 (2012-11-30)
「我們的面孔」用傳統攝影技術探索「存在」命題 (2012-11-27) (圖)
創作對談:《女遊目》展示韓國女性藝術家視野(一)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以色列藝術家Elad Lassry新作展 (2012-11-27) (圖)
畸人說夢 黎海寧與卡夫卡 (2012-11-23) (圖)
敢觀舞台:文創時代的跨文化演出 (2012-11-23) (圖)
深圳.香港創意藝術雙周 激發兩地「藝」能量 (2012-1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