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國際藝術節落幕 青年藝術家受關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和青年鋼琴家郎朗壓軸獻演。(本報記者 章蘿蘭 攝)

 在著名指揮家捷傑耶夫、俄羅斯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和青年鋼琴家郎朗聯手獻上的美妙音樂中,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於上周圓滿落幕。來自56個國家地區、中國18個省市區以及港澳台地區的130多個演出團體參加了為期33天的文化盛事。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全球最年輕最具活力的藝術節之一,上海國際藝術節意識到必須給藝術節注入年輕活力,聚焦年輕藝術家、青年學生和年輕觀眾。因此,本屆藝術節首次創設了「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從全國各地遴選了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的9位青年藝術人才, 委約他們圍繞「上海.夢」這個主題進行創作。

 這些青年藝術家不負眾望,將一台台融創意性與探索性的舞台作品呈現在觀眾面前。充滿中國傳統戲曲身段和音色結合多媒體科技的音樂《意境》,運用馬頭琴抒情、呼麥和弦的音樂《死亡與少女》,沉浸著《詩經》文學意象的舞蹈《關雎》,充滿對城市生活感性思考的舞蹈《底片》、話劇《海上花2.0》,借鑒傳統曲藝形式創新演繹的小提琴《三句半》和舞蹈形式感強烈的《半醒》等7個作品,形式新穎獨特,呈現出完全不同於西方當代藝術的本土氣質,給現場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上海國際藝術節組委會透露,薩爾茨堡藝術節、愛爾蘭都柏林戲劇節、芬蘭赫爾辛基藝術節、維也納藝術節、捷克「布拉格之春」藝術節、英國南岸藝術中心、蘇格蘭國家劇院等40多家國際一流藝術機構、知名經紀公司負責人在觀看演出後,對青年藝術家們的不俗構思、想像力和創意連連讚嘆。

 上述負責人表示,這些年輕人的作品完全可以成長為一個更為完整的「大作品」。據透露,目前,都柏林戲劇節、台北藝術節計劃邀請《海上花2.0》參演,黎巴嫩貝特丁藝術節邀請《關雎》參演、澳大利亞澳亞藝術節向《死亡與少女》發出了演出邀約,初步統計通過此計劃已達成合作意向25項。「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讓年輕藝術家在藝術節舞台上成就夢想的同時,顯現出上海不僅是一個經典一流節目的展演碼頭,更是一個原創生發的薈萃之地。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相關新聞
閑逛「自由野」 飽覽音樂小宇宙 (2012-11-30) (圖)
上海國際藝術節落幕 青年藝術家受關注 (2012-11-30) (圖)
聆賞兩位女傑 (2012-11-30)
「我們的面孔」用傳統攝影技術探索「存在」命題 (2012-11-27) (圖)
創作對談:《女遊目》展示韓國女性藝術家視野(一)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以色列藝術家Elad Lassry新作展 (2012-11-27) (圖)
畸人說夢 黎海寧與卡夫卡 (2012-11-23) (圖)
敢觀舞台:文創時代的跨文化演出 (2012-11-23) (圖)
深圳.香港創意藝術雙周 激發兩地「藝」能量 (2012-11-23) (圖)
為傳統水墨探索當代位置「從西廂記到馬蒂斯」 (2012-11-20)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三) (2012-11-20) (圖)
視覺推介:《十二肖》呈獻「龍蛇運集」 (2012-11-20) (圖)
0382 「我」與進念的三十年 (2012-11-16)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文化官員質的改變 (2012-11-16)
「求知若渴」宛如沙漠甘泉—謝素梅《源起》 (2012-11-12)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二) (2012-11-12) (圖)
視覺推介:「我的寶貝」—日本藝術家富田菜摘首個香港個展 (2012-11-12) (圖)
大鬧天宮 何應豐 尊重生命的每一絲卑微 (2012-11-09) (圖)
敢觀舞台:經典與劇場的crossover (2012-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