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閑逛「自由野」 飽覽音樂小宇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人有時真的很奇怪,就像音樂家龔志成說的,「香港人大部分人很少看海,雖然海就在旁邊;香港人也很少走到海邊看日落,雖然也就是幾步路;香港人一年只看一次月光,那就是中秋節。」我們到底錯過了甚麼?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即將在12月舉行的戶外免費藝術活動「自由野」,要把繁忙的香港人「拉」到西九海濱長廊,在一連兩天的時間裡,伴著海風落日,在閑逛中享受藝術,「自由叫、自由唱、自由跳、自由玩,盡情自得其樂。」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自由野」的主題就是「自由」,把藝術真正融入生活。活動主辦方邀來音樂家龔志成、藝術策劃人Virginia Hyam、舞蹈家楊春江,以及MaD(香港當代文化中心重點項目)策劃不同藝術板塊,共同實驗戶外空間的無限可能。屆時,你可以聽音樂、看舞蹈、參與互動活動、欣賞外國一流藝術家的絕技,也可以只是單純閑逛、休息,甚至望天打卦。在如此繁忙的香港,可不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五花八門的音樂小宇宙

 兩天的時間內,超過20支不同風格的樂隊將在戶外搭建的兩個舞台上輪流表演,不間斷地為觀眾帶來五花八門的音樂享受。觀眾不需要「長途跋涉」來回走動,也不需要按照時間表規劃行程,只需放慢腳步、隨心停留,轉個身就有可能聽見自己的心頭好。龔志成說,這次的音樂節目,其多元性是香港歷來少有。「很多時候,我們的音樂節都是以一種音樂風格為主,比如爵士樂節,獨立搖滾樂節等。這次則真的是包羅萬有,可以在香港找到的音樂風格我都找了出來,還是很高質素的。」參加的音樂人,有的頗有名氣,有的則甚有天分但仍有待觀眾熟悉;涵蓋的音樂種類,有搖滾、爵士、雷鬼(reggae)、古典、後搖滾、原音樂及非洲流行樂等,用龔志成的話說,已經像是一個音樂的小宇宙。

 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香港聚集了大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尖沙咀的重慶大廈附近有很多印巴裔與南亞裔人,八鄉、錦田可能有很多尼泊爾人,愉景灣近年來則多了許多法國人,而原來香港,也有一大班非洲人在這裡生活。他們離家萬里,到這個地方找生活,也同時帶來了家鄉獨特的文化,只是忙忙碌碌的我們對許多獨特的精彩視而不見。龔志成說,香港的豐富就在於此,而這多元的文化也造就了香港種類繁多的音樂。「這次的藝術節,樂隊的選擇也盡量代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他說,「比如有一隊樂隊是非洲多哥人,玩非洲的流行音樂。還有一隊ReOrientate,他們做一種佛蘭明哥音樂,認為佛蘭明哥音樂是從絲路開始出現的,然後才傳到其他地方。他們的樂隊中有彈木吉他的法國人、拉二胡的香港人、彈古箏的香港人,還有幾個打非洲鼓的人,和一個跳佛蘭明哥舞的女孩子,多有趣!又比如音樂人伍卓賢的音樂組合SIU 2,六個音樂家一半玩西洋樂器,一半玩中國樂器,有點爵士又有點中國,這種混合也是香港特有的,北京和上海都不容易有。另外還有雷鬼音樂,這是牙買加在六七十年代開始流行的一種音樂,很特別。近年來香港竟然有個用廣東話唱雷鬼的組合,我想真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個。我只是舉幾個例子,但你看,每個人都是獨當一面,有很特別的風格。」

吹海風 看日落 聽音樂

 從2009年開始,龔志成就和香港藝術中心合作「開放音樂」系列,每個周五的藝術中心門外空地,就像是一次親密的小聚會。略略昏黃的燈光下,幾個組合輪流上場,從古典到現代,從中國傳統音樂到搖擺、爵士、搖滾,為觀眾帶來風格迥異的樂曲與演唱。兩個多小時的過程中,你可以拋開所有參加室內音樂會所需要的manner與規範,挑一個自己喜歡的角落,舒展身體,或隨著音樂又唱又跳,度過一個愜意的夜晚。

 「自由野」中的音樂會,比起「開放音樂」規模更大,音樂種類也更多,但其精神卻是一脈相承——戶外、免費、高質素、多元化。「我一直想挑戰觀眾的那對耳仔,因為香港,很奇怪地被商業流行音樂所壟斷,普羅大眾很多時候在選擇音樂方面有很大局限,他們的口味是很窄的。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有著客觀上面的困境。」這次的音樂會,歡迎觀眾隨時入場,自由叫、自由跳,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片段。

 戶外演出則是音樂節的另一大吸引之處,要知道,在香港,大型的戶外免費音樂節目其實並不多見。「我喜歡做戶外。」龔志成說,「戶外音樂會有室內音樂會難以達到的效果。鋪排節目的先後次序時,要想像天氣的狀況、光暗的轉變——某些音樂適合夜晚,某些音樂則適合一些興奮的時刻。」最為挑戰的,就是如何計算這結構,如何把環境、音樂和人的感情融合在一起。「基本上,我希望把氣氛慢慢推上,然後又慢慢帶下來。我希望人們離開的時候帶著舒服平靜的心情,因為如果結尾很興奮,結束後難免會有些失落。所以這次每天最後的半個小時,都是同一個音樂家——羅乃新——帶來一些比較安靜的古典音樂或現代音樂。」

 龔志成以往的個人作品,都以實驗性為主,這次作為策劃人,他卻更注重對環境的敏銳把握,十分仔細地考量觀眾的可能反應和接受度。「某些場合適合做某些東西。」在Live House中rock爆全場固然很帶勁,但在月光融融的海港邊對著帶小孩來逛藝術節的一家大小演奏重金屬,效果卻可能適得其反。「我的觀眾目標其實是普羅大眾,而不是某種文化背景某種階層的人,所以我有些底線,在選擇音樂人的時候,一定是比較容易理解和容易感受的定西,不能是很艱澀的音樂;另外,藝術性和娛樂性是並重的。但是也要考慮到觀眾來自不同背景,口味一定不同,所以不想專斷地告訴觀眾哪個是最最棒的,而希望觀眾自己從中去找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自由野」用網上登記的方式來派發免費的電子入場卷,短短一個鐘頭內,登記人數已經破萬,可見民眾對於此類藝術活動的渴求。未來的西九文化區,也許有機會持續呈現形式創新、內容多元的藝術活動。龔志成說,他希望西九成為一個真正開放的空間,節目的策劃不再壟斷在內部管理人員的手中,而是可以多些邀請客席的策劃人,開放可能性的空間。「西九是一個那麼昂貴的政府計劃,我希望它可以盡量不是那麼官僚、那麼官方,盡量多和一些民間的藝術家溝通。」抱持這樣的希望與努力方向,未來的西九也許隨時都能是「自由野」。

自由野

時間:12月15日及16日 下午1時至晚上10時30分

地點:西九海濱長廊

公眾只需在 www.freespace.hk 登記,便可免費獲得《自由野》的電子入場券。

相關新聞
閑逛「自由野」 飽覽音樂小宇宙 (2012-11-30) (圖)
上海國際藝術節落幕 青年藝術家受關注 (2012-11-30) (圖)
聆賞兩位女傑 (2012-11-30)
「我們的面孔」用傳統攝影技術探索「存在」命題 (2012-11-27) (圖)
創作對談:《女遊目》展示韓國女性藝術家視野(一)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 (2012-11-27) (圖)
視覺推介:以色列藝術家Elad Lassry新作展 (2012-11-27) (圖)
畸人說夢 黎海寧與卡夫卡 (2012-11-23) (圖)
敢觀舞台:文創時代的跨文化演出 (2012-11-23) (圖)
深圳.香港創意藝術雙周 激發兩地「藝」能量 (2012-11-23) (圖)
為傳統水墨探索當代位置「從西廂記到馬蒂斯」 (2012-11-20)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三) (2012-11-20) (圖)
視覺推介:《十二肖》呈獻「龍蛇運集」 (2012-11-20) (圖)
0382 「我」與進念的三十年 (2012-11-16)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文化官員質的改變 (2012-11-16)
「求知若渴」宛如沙漠甘泉—謝素梅《源起》 (2012-11-12) (圖)
創作對談:《繪畫大道中》之《不打自招》(二) (2012-11-12) (圖)
視覺推介:「我的寶貝」—日本藝術家富田菜摘首個香港個展 (2012-11-12) (圖)
大鬧天宮 何應豐 尊重生命的每一絲卑微 (2012-11-09) (圖)
敢觀舞台:經典與劇場的crossover (2012-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