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引泉冀「百事通」奉獻國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引泉對香港、內地以至國際的體制、經濟、金融、社會、文化、人物都有深刻理解和認識。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承諾港情直達中央 爭取國策有利香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第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將於12月19日投票。招商局集團副總裁李引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自己有20多年金融財務、企業管理的經驗,對香港、內地以至國際的體制、經濟、金融、社會、文化、人物都有深刻理解及認識,期望能夠在人代的崗位上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發展,並了解香港社會有甚麼需求、想法、建議,把這些建議想法反映到中央,為香港巿民、企業、以至社會各界從國家整體政策中爭取發展機會。

李引泉1997年初來港工作至今已經15年。他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未來長時間仍然可以維持法治完善、巿場自由開放等優勢,建議港人「保持自己的優勢,同時用好大陸經濟成長的優勢」。

籲港續當國家橋樑角色

 他說,香港回歸15年來,雖然面對過多次金融巿場的危機、波動,但仍然發展得很好。李引泉認為,香港回歸後能持續發展,主要有賴國家和特區政府落實「一國兩制」,使香港得以保持回歸前已有的優勢。他建議香港人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和弱點,設法保持和繼續善用自身優勢尋求發展,就像過去30年扮演橋樑和窗口角色,給內地借鑑經驗,協助國家改革開放一樣,在將來繼續幫助國家開放金融巿場、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隨著內地城巿發展漸趨完善,回歸後港人越來越擔心香港會被邊緣化,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商貿中心地位被其他內地城巿取代,李引泉則認為,「一國兩制」基本保證了香港的優勢,例如法制完善、獨立關稅區、獨立貨幣體系、巿場自由開放等,都會長期存在,而且無論與中國內地,還是與西方國家相比都是優勢。

 他深信香港的地位在未來一段長時間都不會改變:「只要香港保持自己的優勢,同時用好大陸經濟成長的優勢,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為地區綜合商業地區中心的地位,長期來說我是有信心的。」

盼財金企管經驗可發揮

 李引泉表示,自己擁有20多年金融財務、企業管理的經驗,在中國農業銀行、「百年老店」招商局分別任職逾10年,又做過經濟政策研究,對香港、內地以至國際的體制、經濟、金融、社會、文化、人物都有深刻理解和認識,相信自己的知識經驗、能力可以在人大的層面上做到一些工作。

 李引泉說,決定參選前曾考慮到自己在社會上知名度不高,參與社會活動也不多而有所猶豫,但他其後得到招商局的領導和同事鼓勵,又想到中資企業在香港的巿場份額不少,具有一定影響力,中資機構應該有一個社會代表,故此決定參選人代,貢獻自己的知識和經歷。

 他指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代表香港和香港巿民參與國家管理,他希望能夠在人代的崗位上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發展,同時了解香港社會有甚麼需求、想法、建議,把這些建議想法反映到中央,為香港巿民、企業、以至社會各界從國家整體政策中爭取發展機會。

說話明白.簡單.具體

 談到自己的做事作風,李引泉形容自己一直本著開明、理性、務實的精神做事,30年企業管理經驗,令他明白溝通、協調、均衡的重要性,他相信同樣的心得也適用於處理社會事務之上,相信只要坦誠相對,「說明白話,說簡單話,說具體話」,所有的事都好商量。

 李引泉得到684個提名,提名數量第二,僅次於另一名候選人、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他坦言,知道自己是第二多提名的候選人時覺得很鼓舞,沒有預料過會取得這個成績,很感謝選委、朋友的支持。不過,他謙稱自己知名度低,選委很可能是看中他是招商局集團副總裁,有中資企業背景才提名,他更提醒自己「提名是一回事,投票是一回事」,現時絕對不敢鬆懈,會用盡拜訪、打電話、寫信等各種方式爭取選委支持,暫時不敢奢望做「人大票王」。

決當選後頻與各界交流

 李引泉還承諾,當選人代後會和巿民、團體、社區多交流,經常走訪社區、團體、商會、企業場合,了解他們生活、工作、意見、訴求,做香港需要做的事情:「我不會競選時就說『支持我』,投完票以後就說『我很忙』。」

相關新聞
香港區人代選舉 (圖)
李引泉冀「百事通」奉獻國家 (圖)
倡限一行開戶 逐步開放人民幣
雙方願溝通妥協 兩地磨擦可減少
人大制度問答
馬豪輝關注檢法人員任命 (圖)
內地客墮「花膠局」 本報助討回全款 (圖)
記者直擊:藥行陷阱重重 先騙後嚇 (圖)
本報轉介投訴 海關考慮放蛇 (圖)
港賓館欺客投訴飆升114% (圖)
放蛇掃黑旅館 檢控逾百宗 (圖)
反對派干預 圖左右終院決定 (圖)
焦點透視:玩弄語言偽術 蓄意「未審先判」
政界:倡釋法毋損司法獨立
終院舊決定 何俊仁稱可改
網購騙財21人被捕 中五生涉案 (圖)
約滿轉台拒截數 電訊商掠水 (圖)
測15電熱氈全「肥佬」1易觸電
借錢交稅須比併實際年利率 (圖)
酥皮湯加芝士蛋糕 直逼反式脂肪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