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倡釋法毋損司法獨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就外傭居港權上訴案建議特區終院考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澄清1999年釋法內容。香港政界人士普遍認為,律政司此舉完全符合香港的既定法律程序,而無論終院最終的判決如何,也不會損害香港特區的司法獨立,呼籲大家應該對法官的專業有信心。

范太籲對法官有信心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說,她尊重香港的司法制度,坦言倘律政司的做法是「不應該」的,法院一定不會接納,強調大家應對香港的法官有信心,「法院一定會承受壓力,正因如此,法院才需要能力高的人負責裁決」,又認為人大不會在終院有決定前釋法。

譚惠珠信任法庭決定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在審理案件時,與訟雙方都有義務及責任提出相關的法律觀點,並交由法院考慮,「法庭完全可以自行作出明智的決定」,故律政司是次的建議是負責任的表現,並非所謂的「施壓」或將責任推卸給終院,並舉終院早前就剛果案提請人大釋法,並沒有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律政司要求終院考慮提請人大釋法「有風險」,就是倘終院不接受釋法建議,當局就再無辦法透過法律途徑去處理雙非問題,但她相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作決定時,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葉太指衝擊減至最低

 她解釋,袁國強的決定,能夠將釋法對司法的衝擊減至最低,更可一次過解決所有涉及居港權的爭議,「我明白法律界的擔憂,但《基本法》本身就有釋法機制,過往香港亦從未試過隨意尋求人大釋法,何況居留權問題向來都是由宗主國負責,釋法是解決雙非問題可行途徑,大家毋須太過擔心」。被問及終院倘拒絕向人大常委會提出澄清,特區政府會否直接向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時,她則指,在法理上,人大常委會有權主動釋法,但從政治角度看,則特區政府應不會主動提請,避免予人「輸打贏要」之感。

相關新聞
香港區人代選舉 (圖)
李引泉冀「百事通」奉獻國家 (圖)
倡限一行開戶 逐步開放人民幣
雙方願溝通妥協 兩地磨擦可減少
人大制度問答
馬豪輝關注檢法人員任命 (圖)
內地客墮「花膠局」 本報助討回全款 (圖)
記者直擊:藥行陷阱重重 先騙後嚇 (圖)
本報轉介投訴 海關考慮放蛇 (圖)
港賓館欺客投訴飆升114% (圖)
放蛇掃黑旅館 檢控逾百宗 (圖)
反對派干預 圖左右終院決定 (圖)
焦點透視:玩弄語言偽術 蓄意「未審先判」
政界:倡釋法毋損司法獨立
終院舊決定 何俊仁稱可改
網購騙財21人被捕 中五生涉案 (圖)
約滿轉台拒截數 電訊商掠水 (圖)
測15電熱氈全「肥佬」1易觸電
借錢交稅須比併實際年利率 (圖)
酥皮湯加芝士蛋糕 直逼反式脂肪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