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制度問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為什麼要設立常委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設立常務委員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制度的一個重要特點。國外議會,無論是一院制的,還是兩院制的,每院一般都設有常設委員會,但它是工作機構,不能作出任何有法律效力的決定。而中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則不同,它在全國人大閉會期間,行使憲法和法律規定的職權,制定法律、作出決定並監督其實施。

 全國人大之所以設常委會,是由中國的具體國情決定的,為解決全國人大代表數量較多,不便於經常開會,會期又短,不能及時、有效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而設立的。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為什麼不實行「兩院制」?

 所謂「兩院制」,簡單地說就是把議會分成兩個部分,由它們共同行使議會的權力。各個國家對「兩院」稱呼不同,如英國議會的兩院叫「貴族院」和「平民院」(或「上議院」和「下議院」);美國國會、日本國會叫「參議院」和「眾議院」;法國叫「參議院」和「國民議會」,等等。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之所以不實行「兩院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處理中央與地方關係的問題上,強調在中央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地方主動性積極性的原則,從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出發,將中央與地方的利益關係有機地協調起來。這是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一院制的重要基礎。

 中國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人大及其常委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在這個前提下,政府、法院、檢察院各司其職、協調一致地工作。這既保證了國家權力的統一,同時又使國家機關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兼顧了民主和效率兩者所長。也有人把「政協」比作實行兩院制議會的上議院。這實際上是一種誤解。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是國家權力機關和國家行政管理機關,而政協不行使國家機關的職權。

相關新聞
香港區人代選舉 (圖)
李引泉冀「百事通」奉獻國家 (圖)
倡限一行開戶 逐步開放人民幣
雙方願溝通妥協 兩地磨擦可減少
人大制度問答
馬豪輝關注檢法人員任命 (圖)
內地客墮「花膠局」 本報助討回全款 (圖)
記者直擊:藥行陷阱重重 先騙後嚇 (圖)
本報轉介投訴 海關考慮放蛇 (圖)
港賓館欺客投訴飆升114% (圖)
放蛇掃黑旅館 檢控逾百宗 (圖)
反對派干預 圖左右終院決定 (圖)
焦點透視:玩弄語言偽術 蓄意「未審先判」
政界:倡釋法毋損司法獨立
終院舊決定 何俊仁稱可改
網購騙財21人被捕 中五生涉案 (圖)
約滿轉台拒截數 電訊商掠水 (圖)
測15電熱氈全「肥佬」1易觸電
借錢交稅須比併實際年利率 (圖)
酥皮湯加芝士蛋糕 直逼反式脂肪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