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玩弄語言偽術 蓄意「未審先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風雨不休,反對派把握每個機會製造爭議、激化分化、炒熱敏感議題,以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繼有「法律界人士」向友好傳媒洩露律政司根據基本法第一五八條(3)請求終審法院向人大常委會提出澄清1999年人大釋法中有關籌委會報告的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件後,反對派昨日就企圖要求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討論事件,並在被否決後稱會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緊急的休會辯論。

 有政界中人批評,反對派無視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公然玩弄語言偽術,以「捍衛法治」包裝政治目的,分明是想利用輿論壓力向終審法院施壓,甚至製造「未審先判」的既定事實,逼終審法院接納、就範。

 律政司向終審法院提交的書面陳述、法律文件,按慣常做法,只得律政司、法院、當事人及當事人代表律師等相關人士會獲得,有關文件不屬於公眾可查閱的範圍,故在法院開審前,外界不會得悉。但有所謂「法律界人士」日前卻蓄意向友好傳媒《明報》「放料」,披露了有關的法律保密文件的相關內容,隨即引發社會廣泛討論。

明知敏感故意引爭議

 政界人士指,先不說「洩密人」出身法律界,此舉是否有違專業操守及法律道德,單論洩密目的就已教人不敢苟同:「明知市民對釋法意見不一,部分人容易被挑動神經,反對派此舉明顯是有預謀的舉措,想炒作事件,引發爭議。」

 該人士續說,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及非常任法官包致金,都多次申明外傭居港權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不作評論,但素來自詡捍衛法治的反對派,尤其是公民黨一眾大狀,卻急不及待地衝出前台,為律政司的建議打上破壞法治、干預司法獨立的罪惡帽子,再輔以一些似是而非的法律觀點,激化市民憂慮。

將議事堂變政治法庭

 他批評,身為律師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更大玩政治伎倆,美其名事件受公眾關注,就想將議事堂先變身「政治法庭」,取代終審法院展開「是否應提請人大釋法」的政治聆訊,意圖借議事堂的討論,達致「終院不能提請人大釋法」的結論。

 政界中人又引用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昨日在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那句「若果待案件判決後再討論則米已成炊,如果立法機關不得討論簡直是荒謬」,點出毛孟靜所言正正顯示了反對派的「用心良苦」,就是想借由議事堂形成政治壓力,再透過親反對派傳媒全力支持式的報道,製造「未審先判」的客觀效果,以此左右終審法判的決定:「這才是赤裸裸的以權力干預司法,以政治操弄法治,以立法霸權壓倒司法獨立,以人權口號衝擊法治精神。」■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香港區人代選舉 (圖)
李引泉冀「百事通」奉獻國家 (圖)
倡限一行開戶 逐步開放人民幣
雙方願溝通妥協 兩地磨擦可減少
人大制度問答
馬豪輝關注檢法人員任命 (圖)
內地客墮「花膠局」 本報助討回全款 (圖)
記者直擊:藥行陷阱重重 先騙後嚇 (圖)
本報轉介投訴 海關考慮放蛇 (圖)
港賓館欺客投訴飆升114% (圖)
放蛇掃黑旅館 檢控逾百宗 (圖)
反對派干預 圖左右終院決定 (圖)
焦點透視:玩弄語言偽術 蓄意「未審先判」
政界:倡釋法毋損司法獨立
終院舊決定 何俊仁稱可改
網購騙財21人被捕 中五生涉案 (圖)
約滿轉台拒截數 電訊商掠水 (圖)
測15電熱氈全「肥佬」1易觸電
借錢交稅須比併實際年利率 (圖)
酥皮湯加芝士蛋糕 直逼反式脂肪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