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天氣寒冷,火鍋應時上市,但活牛配料或會上漲。五豐行昨日再調升內地活牛價格至每擔4,105元,已是年內第六度加價。有牛肉檔主說,每斤牛肉零售價今天或調升1元至2元,另有食肆因牛肉來貨價高,停止向零售商入貨。商會則稱曾有內地供應商表示願意向港供貨,惟五豐行手握配額,要求當局盡快開放市場。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則表示,食環署已邀請專家了解內地活牛市場情況,期望2個月至3個月內有研究結果。

 受活牛價格上升影響,活牛零售商的生意大受打擊。有街市的鮮牛肉檔主表示,由於批發價上升,若不再加價會令他無法回本,計劃今天將牛肉每斤零售價提升1元至2元。有檔主稱,受加價影響,已有食肆因來貨價過高,而停止向他購買牛肉。有市民表明,現時牛肉升至過百元一斤,已改吃豬、雞、魚等肉類。亦有市民稱自己並非經常吃牛肉,對他影響不大。

商會:內地供應商願向港供貨

 香港牛羊商會理事長鍾兆階表示,雖然活牛價格上升,但零售商仍不敢將增加的成本全數轉嫁至消費者。他又透露,曾有內地供應商表示願意向香港供貨,惟五豐行手握配額,這些供應商想來港也來不到。他希望政府盡快開放活牛市場,才有機會令牛價降低。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關注本港活牛價格昂貴問題,當局已接觸牛肉業界代表和內地活牛入口商五豐行,了解活牛供應情況。他表示,現時各方對牛肉價格高企的原因眾說紛紜,業界主要認為是五豐行壟斷,造成活牛價格一直上升;同時又有意見認為本港市場小,令每日進港的活牛數量少,加上近年來內地亦對活牛需求大,從而令成本價增長。

高永文:持開放態度冀3月內有結果

 他補充,食環署已邀請專家和顧問,去了解內地活牛市場情況,期望研究結果可於2個月至3個月內出爐。當局會以開放態度聽取意見,並作客觀和有科學根據的決定。他明言,如果研究證明開放市場可令牛肉價格下降,政府絕不會遲疑。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圖)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圖)
租盤增需求強 港租金累升16% (圖)
歐零售業捱聖誕冷風 消費料連挫第4年 (圖)
阿根廷40華人超市遭搶掠 (圖)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圖)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圖)
賣雞收回假幣 廣西老漢氣死
美槍會倡派駐武警防校園槍擊 (圖)
港40桶致癌食油流出市面 (圖)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