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九二共識」20周年論壇昨日在台北舉行,中共中央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孫亞夫(右五)、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左五)等出席。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繼10多天前的「台北會談」之後,兩岸包括共產黨和國民黨、民進黨等紅藍綠陣營人士,昨日再度在台北聚會,參加「九二共識」20周年論壇,暢談兩岸關係並展望未來發展。中共中央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孫亞夫(見左圖)表示,中共十八大涉台主張充滿誠意和善意,對台方針保持連續性,會針對未來發展與時俱進。

 孫亞夫說,理解中共十八大報告對台政策宣示,首先要看這一宣示的背景。4年多來,經由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實現重大轉折,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豐碩成果。實踐證明,我們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行之有效。

反「台獨」是必要條件

 孫亞夫指出,理解中共十八大報告對台政策宣示的新意涵與新發展,需要認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這一思想指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重要途徑是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強大動力是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必要條件是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在這一思想的基礎上,形成了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加強文化交流、協商涉外事務、解決政治軍事問題等6個方面的政策主張,構成一個系統的體系。我們希望通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利於兩岸同胞擴大共同利益、增強精神紐帶、融洽彼此感情,以利於兩岸雙方建立互信、良性互動、積累共識、解決爭議,以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以利於遏制「台獨」分裂圖謀、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孫亞夫說,理解中共十八大報告對台政策宣示所揭示的思路,需要把握今後一個時期發展兩岸關係的主要任務和應具有的要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進入鞏固和深化的新階段,新形勢下的主要任務是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四個要件是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

進入深化階段 求同存異再前進

 他表示,我們希望兩岸雙方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保持兩岸關係正確方向和前進勢頭。

 會議期間,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分別致辭。前海基會秘書長邱進益、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謝郁、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民進黨涉大陸事務部門主管洪財隆、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以及兩岸其他多位專家學者,也一一發言,並與台下人士互動。

 此外,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原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海基會首任秘書長陳長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亦在主席台就座。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圖)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圖)
租盤增需求強 港租金累升16% (圖)
歐零售業捱聖誕冷風 消費料連挫第4年 (圖)
阿根廷40華人超市遭搶掠 (圖)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圖)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圖)
賣雞收回假幣 廣西老漢氣死
美槍會倡派駐武警防校園槍擊 (圖)
港40桶致癌食油流出市面 (圖)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