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記者首次乘搭京廣高鐵京鄭段,甫上車即見「高姐」熱情迎接。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由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由頁、實習記者 邢麗娜 北京報道)京廣高鐵即將於周三(26日)正式全線貫通。北京至鄭州段昨日(22日)試運營,本報記者組有份「飲頭啖湯」,搶先體驗這條世界上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親身體驗高鐵的「貼地飛行」,感受高鐵列車的快捷和舒適。

 昨日上午9時許,記者和來自國內外的100多家媒體從北京西站出發。京鄭段全長693公里,沿途北京西、保定東、石家莊、鄭州東等14個車站。由於列車處於試運營階段,車速最高僅提升到每小時310公里,而沒達到全線設計時速350公里。僅1小時後,列車就已抵達河北省石家莊車站,比目前最快的普通客車節省1小時左右,抵達鄭州東站用時2個半小時,比目前最快的列車節省3個小時。

 這樣一個讓人驚歎的速度對於在列車上的乘客來說卻並沒有大的感覺,在高速飛馳的列車車廂內,記者採訪周圍的同行,大多感覺列車運行非常平穩,並沒有不適感。記者將乘務員提供的咖啡放到面前餐桌上,當列車顯示屏上標出「時速310公里」時,杯中的咖啡始終都沒有灑出一滴。

特製玻璃 景物不變形

 除了列車「高姐」的熱情周到外,先進技術也是貼心的服務重要保障。記者發現,座椅下配備了插座供旅客充電。由於採用了全新的「火箭頭」,和隔音地板、高隔聲車窗等多種新結構的應用,都大大減小了列車噪音。另外,高鐵車窗採用的高技術玻璃,可以保證在高速運行中窗外的景物不變形,有利於減少乘客欣賞窗外風景時的不適感。

剁椒魚頭有得吃

 用餐方面,餐車工作人員介紹說,由於高鐵嚴禁明火,列車上為旅客提供的食物基本都是成品,有專門的食品公司進行配送。餐車上提供100多種小吃,30多種口味的套餐,除了魚香肉絲、紅燒獅子頭等家常菜以外,還有剁椒魚頭等地方風味名吃,價格在15元到45元不等。工作人員還表示,為了保證食品的質量和口感,所有套餐都是在24小時之內生產,當天剩餘的會被廢棄。

遇極端天氣降速

 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趙春雷表示,京鄭段的開通運營及全線的貫通,對於縮短沿線城市間時空距離,方便人民群眾出行,緩解京廣鐵路通道運輸能力緊張局面特別是春運壓力,加強中國東中西部人員、物資、信息交流,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提到曾經一度敏感也是民眾最關心的高鐵安全問題,鐵道部科技司司長周黎表示,為確保運營安全,鐵路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如加強固定設備和移動設備的維護和檢測,以及風、雨、雪等非正常情況下的行車安全控制如極端天氣下降速等。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圖)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圖)
租盤增需求強 港租金累升16% (圖)
歐零售業捱聖誕冷風 消費料連挫第4年 (圖)
阿根廷40華人超市遭搶掠 (圖)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圖)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圖)
賣雞收回假幣 廣西老漢氣死
美槍會倡派駐武警防校園槍擊 (圖)
港40桶致癌食油流出市面 (圖)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