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據新華社22日電 《綠竹神氣—中國一百首詠竹古詩詞精選》首發式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江澤民為該書作序,江澤民的《七律.園竹》一詩及手跡收錄該書首次公開發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首發式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首發式並為有關單位贈書。

讚揚詩人借竹言志

 江澤民在序言中指出,中國是竹類植物的起源中心,也是竹子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中華文化形成了特有的竹文化。詠竹詩詞就是中華文化百花苑中一朵瑰麗的奇葩。《綠竹神氣》一書收錄了中國100首詠竹詩詞,上至上古先秦,下到近現代。歷代詩人寓情於竹,或歌竹居功至偉,或讚竹生命頑強,或頌竹氣節堅貞。「未出土時先有節,及淩雲處尚虛心。」「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歷代詩人借竹言志的警世名句,凝結了中國竹文化的精華,成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圖)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圖)
租盤增需求強 港租金累升16% (圖)
歐零售業捱聖誕冷風 消費料連挫第4年 (圖)
阿根廷40華人超市遭搶掠 (圖)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圖)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圖)
賣雞收回假幣 廣西老漢氣死
美槍會倡派駐武警防校園槍擊 (圖)
港40桶致癌食油流出市面 (圖)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