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馬凱主持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副總理回良玉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為期兩天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昨日(22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農業農村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會議強調,要「守住一條底線」,即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要在「收入倍增」進程中著力促進農民增收。今後一段時間,農民收入至少應與城鎮居民收入同步增長,並力爭超過。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內容可能為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定下基調。

 在歲末年初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由於將定調未來中國農業農村發展,歷來受到各界關注。據新華社報道,今年會議深刻分析「三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指出,當前,中國現代化建設中最薄弱的環節仍然是農業現代化滯後,經濟社會體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鄉二元體制障礙明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最嚴重的制約仍然是城鄉發展和居民收入差距過大。

農地徵收管理成重要議題

 會議強調,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面對農業生產進入高成本、高風險、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的新階段,要不斷加大農業投入力度,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防災減災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要不斷理順農產品價格,讓農民種糧務農獲得合理利潤;要不斷增加農業補貼,使之成為發展農業的有效政策工具。

 農民土地徵收管理問題亦是此次會議一大重要議題。會議重申,要「守住一條底線」,即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

 據內地媒體報道,土地徵收環節近年來成為矛盾高發區,而近期中央則頻頻關注農地徵收管理問題。比如11月28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這也被市場視為一個重要信號。當時會議指出,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的情況下,佔地過多過快問題日益突出,不僅影響農村的穩定,而且威脅糧食安全,必須要推進改革、健全法制,嚴格約束佔用耕地。

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促進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亦是今年的農村工作會議的另一大亮點。此次會議強調,要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配置,逐步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關係。加快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維護好農民合法權益。

 會議指出,要在「收入倍增」中著力促進農民增收。今後一段時間,農民收入至少應與城鎮居民收入同步增長,並力爭超過。要從戰略上研究採取綜合措施,營造有利環境條件,不斷開闢就業門路、拓寬增收渠道。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圖)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圖)
租盤增需求強 港租金累升16% (圖)
歐零售業捱聖誕冷風 消費料連挫第4年 (圖)
阿根廷40華人超市遭搶掠 (圖)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圖)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圖)
賣雞收回假幣 廣西老漢氣死
美槍會倡派駐武警防校園槍擊 (圖)
港40桶致癌食油流出市面 (圖)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