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旦孩子或老人發生走失或者摔倒等意外狀況,家屬可通過定位搜索及時知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中國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10月25日發射成功,標誌著北斗導航衛星已基本建成了區域服務能力。隨著產業的佈局和發展,北斗導航技術如何投入商用更值得期待。上海明年將率先推出2.5萬套基於北斗導航技術的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定位跟蹤器,一旦孩子或老人發生走失或者摔倒等意外狀況,家屬可通過定位搜索及時知曉。

 今年底,中國獨立發展、自主運行,並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互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導航系統將正式投入服務運行,覆蓋整個亞太的大部分地區,區域內定位精度可達到10米,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一納秒等於10億分之一秒)。明年開始,北斗導航系統還將投入商業應用。

或嵌手機手錶內

 據《東方網》報道,在日前舉行的2012上海國際導航產業與科技發展論壇上,上海衛星導航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郁文賢透露,明年上海將率先推出2.5萬套基於北斗導航技術的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定位跟蹤器,一旦孩子或老人發生走失或者摔倒等意外狀況,家屬可通過定位搜索及時知曉。

 除了定位功能,定位跟蹤器還可以安裝SOS緊急求救按鈕、收音機等其他服務功能。郁文賢說,定位跟蹤器的功能可以根據不同人群的需求進行安裝,甚至還可以實現根據使用者的運動狀態,來「感知」他目前是躺著還是摔倒。

功耗問題仍待解

 作為北斗導航技術的示範工程,特殊人群定位跟蹤器目前已進入方案設計階段,但產品以何種形式的終端亮相尚未確定。對此,郁文賢表示,「芯片可能嵌入在手機中,也可能嵌在手錶裡。」

 郁文賢坦言,目前特殊人群定位跟蹤器還需要解決功耗問題,否則芯片一旦太過耗電,在使用上必定會帶來諸多不便。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圖)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圖)
租盤增需求強 港租金累升16% (圖)
歐零售業捱聖誕冷風 消費料連挫第4年 (圖)
阿根廷40華人超市遭搶掠 (圖)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圖)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圖)
賣雞收回假幣 廣西老漢氣死
美槍會倡派駐武警防校園槍擊 (圖)
港40桶致癌食油流出市面 (圖)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