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伯雄在致辭時表示,「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的歷史事實。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22日指出,「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的歷史事實,今後兩岸和平發展仍要以此為基本。

 吳伯雄說,今天兩岸人民往來、和平繁榮的景象,讓經歷過兩岸嚴峻對立時代的老一輩人感觸特別深刻,希望無論如何,兩岸炮火相向的日子永遠不要重來。

深化文化交流 推動政治會談

 今年是「九二共識」20周年。吳伯雄在回憶其達成過程後表示,「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的歷史事實,今天在台灣再拿有沒有「九二共識」來辯論實在大可不必。正是由於有了這一共識,才有了1993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今天來看,當年的處理方式是智慧的結晶,「雖然製造了創造性的模糊,卻也體現了擱置爭議、正視現實的原則,是非常高明的安排。」

 他續稱,2005年胡錦濤和連戰達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五項願景,「九二共識」後來被列入國民黨政綱。2008年,兩會恢復協商,至今已簽署18項協議,兩岸關係變成空前良好的和平關係,「台灣在國際上從過去被認為是潛在的『火藥庫』,變成相當和平穩定的地區,讓全世界放心,這個成果得來不易。」吳伯雄指出,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首先要深化互信基礎,即「九二共識」;其次要深化經濟合作及文化交流;第三,雖不能一步到位簽署和平協議,但是可以逐步進行政治相關議題的會談。

 吳伯雄表示,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的主張,兩岸智庫學者可就此議題進行腦力激盪,相信中華民族有足夠的智慧存異求同,讓「同」的部分越來越多,化解「異」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中央惠農護農 禁止強擾地權 (圖)
孫亞夫:十八大向台釋誠意善意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 (圖)
租盤增需求強 港租金累升16% (圖)
歐零售業捱聖誕冷風 消費料連挫第4年 (圖)
阿根廷40華人超市遭搶掠 (圖)
京廣高鐵試運 「貼地飛行」無感 (圖)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滬明年用「北斗」追蹤走失童叟 (圖)
賣雞收回假幣 廣西老漢氣死
美槍會倡派駐武警防校園槍擊 (圖)
港40桶致癌食油流出市面 (圖)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