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佛山美食消悶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車淑梅

 自從同屋主迷上高爾夫球,我們走動的地方更多了,原來內地的高爾夫球場比比皆是。看過《一代宗師》大家心思思要到佛山一轉。

 球場與酒店相連,傳聞是台商投資,只接待內地高幹。現在嘛,球會酒店分了家,台商賣了盤,酒店也改了名字,普通市民也可入住了。可惜球場管理教人失望,場地寸草不生。他們說東場比西場好,不過東場只值廿分,西場不堪想像,Tiger Woods也會投降。工作人員唯一印象,眼中只有「錢」。清水三十塊一瓶,要到祖廟,計程車開價二百;明天再打球,球包過夜收二十元,團友不服氣要拖回酒店,他們以粗聲粗氣、愛理不理對待,故,此球場已列入黑名單。

 幸好,佛山餘慶還有出色的農家菜,南方地域最可愛處,人民懂得用最簡單便宜的食材,靠著一雙雙巧手,料理出絕頂的美味佳餚,就連油鹽炒河粉也是一流。

 佛山電台年輕編導黃喜是食家,請他安排一席地道菜,菜單令人流口水:合水粉葛煲土豬湯、柱侯醬走地雞、鮑汁柚皮、韶關炮彈芋頭扣肉、陳皮鵝掌、清炆麥溪鯇、香煎蓮藕餅等等,最要命餐後還奉上小吃雪山餐包和雞仔餅。

 我欣賞那碟新鮮嬌小的河蝦,所謂春蝦秋蟹,肉質爽脆。據黃喜經驗:每年休漁期後必然跑到河邊,撈起小蝦,以河水白灼。嘩,可口非常,我想香港何來河水?真羨慕。陳皮鵝掌來自清遠黑鬃鵝、灼油再扣,爐火一直在桌上慢慢地滾著,陳皮汁液愈煮愈濃,膠質越重,美味兼養顏。

 那味炮彈芋頭扣肉,芋如其名,重達七、八斤,故取名炮彈。肉質實淨帶粉,夾著豬肉,入口即溶。藕餅鑲滿臘肉蔥花,蓮藕無絲,清甜無比!席間,他們竟從廚房抱來一顆巨型炮彈芋頭,大家爭著合照。最後決定送給May姐馮美基丈夫梁先生,May姐最懂炮製美食,我們又有口福了。

 佛山之行,美食將球會的悶氣消減了,各人還帶回來了一隻鮮香味美、沁人心脾的佛山名產—扎蹄,多謝新晉食家尖嘴輝介紹。

相關新聞
百家廊:土雞、肉雞、速成雞 (2013-01-29)
翠袖乾坤:小學先生 (2013-01-29)
琴台客聚:所謂「遊記結構」 (2013-01-29) (圖)
海闊天空:小洲藝術區 (2013-01-29)
生活語絲:高鐵和堵車 (2013-01-29)
思旋天地:春節外遊 (2013-01-29)
淑梅足跡:佛山美食消悶氣 (2013-01-29)
百家廊:源遠流長「梅文化」 (2013-01-28)
翠袖乾坤:面對面繪畫 (2013-01-28) (圖)
跳出框框:同性戀 (2013-01-28)
琴台客聚:千字文與解救正讀 (2013-01-28)
杜亦有道:單純可貴 (2013-01-28)
思旋天地:年貨 (2013-01-28)
網人網事:當花錢只需輕輕一按 (2013-01-28)
百家廊:美食揚州 (2013-01-25) (圖)
琴台客聚:顧隨說禪:揣籥與第二月 (2013-01-25)
翠袖乾坤:師生關係 (2013-01-25)
古今談:空中捉迷藏 (2013-01-25)
生活語絲:婚 宴 (2013-01-25)
演藝蝶影:《一代宗師》的金句 (2013-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