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菜漲價20% 來貨日增8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應新春特別種植的年菜,會漲價20%。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春節期間,內地供港食材大致平穩。有內地活豬活雞供應商稱,由於飼料及運費等成本上漲,食材供港價仍需按市場決定。但有內地港商菜農表示,料春節氣溫暖和,一般蔬菜產量理想,令價格不變,菜農只求「賣得好」;但專為新年種植的年菜則漲價20%,兼每日來貨增加5噸至8噸,令整體供港蔬菜由現時每日20噸至30噸,額外增至每日35噸至38噸。

活豬價春節後下調

 新春將至又是準備團年飯之時,惟不少市民已憂慮,內地供港食材會受早前寒冷天氣影響,令價格上漲。香港記者昨隨新聞工作者聯會參觀廣東惠州供港食品基地,其間,內地豬農公司經理顏靜表示,春節期間,該公司雖會維持現時每月供港3,000隻至4,000隻活豬,但面對飼料、運輸及人工等營運成本上升,現階段難以估算屆時每隻活豬的售價,惟春節過後售價會有所下調。

 除豬肉,活雞亦是節日必不可少的,內地雞場負責人毛俊華表示,農曆新年期間該場會維持每日供港1,000隻活雞。他稱,由於同樣面對原材料及營運成本的上升,活雞價格仍未作定,最後需視乎市場需要,並按2007年推出的定價系統與商會協商,才可得出最後定價。

 對於經歷禽流感後,供港活雞數量銳減,毛俊華大感無奈。他指出,2002年內地每年供港活雞多逾3,000萬隻,惟現在減至逾200萬隻,故呼籲港府重新增加活雞進口量,以應付港人於新春期的需要。

蔬菜料大造供港足

 雖然活豬活雞供港價格未定,但一般蔬菜有望大造。內地港商菜農法人代表王錦海(小圖,黃偉邦攝)表示,由於預料農曆新年期間內地氣溫和暖,一般蔬菜如菜心及芥蘭將會大造;雖然因不少工人趕回鄉過年,增加人手成本,但在供港量充足的情況下,菜農仍難以加價,故只求「沒有意外,賣得好」。

 不過,因應新春特別種植的芫西、紅蘿蔔、唐生菜及芹菜等年菜,則會於年廿五至年廿九期間,漲價20%。王錦海解釋,因新春時市民「不好意思講價」,故菜農會借機「賺多少少」,屆時年菜的供港量會每日增加5噸至8噸,令整體供港菜量由平日的20噸至30噸,增加至35噸至38噸。

相關新聞
限奶粉出境 港日內出招 (圖)
商會憂谷高售價 消委指難料成效
深店排滿架 限額擬加價 (圖)
年菜漲價20% 來貨日增8噸 (圖)
內地嚴把關保食安 (圖)
車長底薪遜洗碗 汽總促加8% (圖)
九巴稱70%路線蝕本
蛇巴賀歲 (圖)
博覽即場考警察 料破去年紀錄 (圖)
投考非為餬口 只求服務市民 (圖)
碼頭外判工促加人工逾12%
護港黑幫 沙井街道書記死緩 (圖)
星級假期造數呃貸 6要員被捕 (圖)
旅巴剷島12傷 司機宿醉被拘 (圖)
教車師傅拒復職 擬控駕院亂炒人 (圖)
警破兩公屋武器庫拘6男女
住宅開檔「網賭」 11人落網
財困漢西貢車廂燒炭亡 (圖)
古思堯稱故意玷污國旗區旗
黑的司機盜行李重囚4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