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奶粉出境 港日內出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消息指,當局正研究合理的限帶數量,如果限制每次可以帶6罐,便容易變成走水貨,措施失去成效。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多項措施支持下,本港市面多個型號的嬰幼兒奶粉供應仍然短缺,有家長為了一罐奶粉,由將軍澳撲到東涌都是空手而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政府正研究多項措施,包括修例將奶粉列為法定儲備商品,限制出口數量,預計在兩三日內公布。有消息指,當局傾向限制每人每次帶2罐至3罐離境,亦會要求供應商嚴厲制裁不守規矩的零售商,並考慮由當局設立中央訂購熱線。至於日前主持跨部門小組會議,研究奶粉供應短缺問題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只表示政府已就奶粉供應問題「做了工夫」。

 搶購奶粉問題未解決,本港各區多個受歡迎的奶粉品牌仍然缺貨,繼續有母親投訴買不到奶粉,家長楊太表示:「去過長沙灣、觀塘都沒有貨,我住在將軍澳,附近坑口也沒有,連西貢都沒有,即使開車去東涌仍然沒有。」亦有家長臨時到藥房買一兩罐奶粉應急不果,卻見門外水貨客拖走一車一車奶粉,最終要靠在藥房工作的朋友幫忙,才成功買到2罐。

限3罐夠嬰兒食3周

 高永文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當局過去一星期,監察市面嬰幼兒奶粉銷售,發現情況不理想,面對水貨客搶購,有零售商抬價,即使增加整體供應,亦解決不到問題,政府要多管齊下。

 他表示會研究多項措施,包括修例,將奶粉列為法定儲備商品,限制出口數量。但他認為,如果要限制嬰兒奶粉被帶離開香港,就需要設定限額,以及容許某些情況下得到豁免,例如家長要帶嬰兒外遊時,就需要攜帶奶粉,因此不能一刀切實施。有消息指,當局正研究合理的限帶數量,如果每人每次帶2罐至3罐,估計嬰兒可以吃2星期至3星期,如果限制每次可以帶6罐,便容易變成走水貨,措施失去成效。

高永文促供應商制裁奸商

 除了將奶粉列為儲備商品,高永文指當局亦考慮其他打擊措施,包括跟內地加強溝通,嚴格盤問旅客攜帶的奶粉是自用還是轉售,又會要求奶粉供應商制裁不守規矩的零售商,包括「抬價」及只售奶粉予水貨客,「供應商已開始對一些零售商不規範的行為作出制裁,包括警告及限量供貨,希望可以繼續提升制裁的力度」。

 高永文表示,香港人口比澳門多,很難像澳門用奶粉卡制度供應奶粉予本地嬰兒,但可以完善集體供貨方法,包括政府介入改善供應商電話訂貨熱線的功能、確保供貨日期,又會公開每個牌子的奶粉建議零售價予市民參考。有指當局曾考慮由政府設立中央訂購熱線,但有立法會議員不贊成,認為是浪費公帑。

奶粉商推保障食足一年

 美素佳兒表示,將採取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向媽咪會會員作出「1年貨品保證」承諾:會員通過網上或熱線訂購產品,將可按訂購細則訂購最多52個星期的產品,而美素佳兒將會於1年內主動聯絡並確認分批送貨或零售點預留之安排,以保障嬰兒1年所需。由明日開始,向現時逾830間現有藥房客戶,每戶增加逾100罐(包括不同階段)產品供應,回應本地需求;如有需要,將再個別增加供應。此外,若發現商戶進行不良銷售行為,將採取行動包括停止產品供應。

 不過有學者指出,如果目前奶粉短缺的情況不是因為供應不足,而是市場上分配出現問題,政府插手設限只會造成干擾,而且將奶粉列為法定儲備商品的時效有多久,亦需要考慮。

積極考慮引入訂貨制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建議政府鼓勵零售商接受奶粉訂貨制度,認為如果零售商沒有現貨,消費者可以先付20%訂金,數日後取貨,相信不但可以解決分配不均的問題,亦可以確保本地媽媽有足夠奶粉供應。涂謹申表示已向高永文提出建議,指高永文認同訂貨制度是好主意,當局會積極考慮。

相關新聞
限奶粉出境 港日內出招 (圖)
商會憂谷高售價 消委指難料成效
深店排滿架 限額擬加價 (圖)
年菜漲價20% 來貨日增8噸 (圖)
內地嚴把關保食安 (圖)
車長底薪遜洗碗 汽總促加8% (圖)
九巴稱70%路線蝕本
蛇巴賀歲 (圖)
博覽即場考警察 料破去年紀錄 (圖)
投考非為餬口 只求服務市民 (圖)
碼頭外判工促加人工逾12%
護港黑幫 沙井街道書記死緩 (圖)
星級假期造數呃貸 6要員被捕 (圖)
旅巴剷島12傷 司機宿醉被拘 (圖)
教車師傅拒復職 擬控駕院亂炒人 (圖)
警破兩公屋武器庫拘6男女
住宅開檔「網賭」 11人落網
財困漢西貢車廂燒炭亡 (圖)
古思堯稱故意玷污國旗區旗
黑的司機盜行李重囚4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