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減紅加」3建議 減紅隧車流最多4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指出,3個方案都是建基於「價格槓桿」概念,期望透過收費調整令隧道使用者由紅隧轉為使用東隧。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針對紅磡海底隧道多年的塞車問題,港府昨日提出3個「東減紅加」方案,預計紅隧繁忙時間車流量將縮減30%至40%,並即日展開3個月的公眾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出,3個方案都是建基於「價格槓桿」概念,期望透過收費調整令隧道使用者由紅隧轉為使用東隧,最快明年下半年試行。他強調,3個方案也為社會帶來逾5億元的經濟效益,當局並無傾向採取哪一個方案。其中,方案A得到交諮會支持及可為庫房帶來1.69億收益;方案C則屬唯一公共交通工具收費不變的方案,相信對市民及貨車業界影響最少。

 運輸署數字顯示,目前紅隧的每日行車量高達12萬架次,遠超78,000架次的設計流量,繁忙時間隧道兩面出入口出現長長車龍。舉例指出,九龍往香港方向的車龍遠至公主道近愛民h;香港往九龍方向東西兩面車龍分別伸延至城市花園及稅務大樓附近,嚴重影響經該地帶的非過海車流。張炳良指出,社會大致認同調整隧道收費為解決擠塞問題的先決條件之一。

前提「東減紅加」 西隧收費不變

 諮詢文件提出的3個方案均是以「東減紅加」作為大前提,且同樣不會調整西隧收費。方案A私家車紅隧收費增加5元至每程25元,其他車輛收費會按車輛佔用路面空間的比例及路面損耗情況上調,即重型貨車及雙層巴士的加價金額最高,加幅則分別為86.7%及213%。至於東隧的私家車收費則減5元至20元,其他車輛收費亦相應下調至貼近紅隧調整後的收費。此方案可令紅隧繁忙時段的車龍縮減40%,每日減少約4,100架次。

 方案B的私家車收費同為紅隧加5元而東隧減5元,其特點在於其他車輛行駛兩隧的收費加減幅度,根據原有收費結構調整,價格變幅在3個方案中最少,故只能令紅隧繁忙時段的車龍縮減30%,每日減少約3,000架次。

 張炳良指出,當局是在聽取立法會議員及交通業界的意見後,新增方案C,其特點在於公共交通車輛收費維持不變,對貨車業界的影響亦最少,但紅隧的私家車收費則上調10元,有別於另外2個方案的5元;此方案能令紅隧繁忙時段的車龍縮減38%,每日減少約4,200架次。

兩方案最多「倒貼」4,700萬元

 張炳良指出,3個方案分別會為社會帶來5.2億元至5.6億元的整體經濟效益,包括駕車者時間的節省及改善空氣質素等。他指出,當局預計立法修改收費表後,最快於2014年下半年展開為期12個月的試驗計劃,並會以實報實銷的方式,補貼東隧在收費調整後少收的收入。3個方案當中,方案A可令港府每年額外增加1.64億元淨收益,另外2個方案分別「倒貼」1,100萬元及4,700萬元。

 張炳良強調,當局並非從在收費著眼,並會對3個方案持開放態度,「如果從最合乎經濟效益及經濟管理原則的角度,那就應該是方案A;如果是希望能夠對公交車輛沒有影響及減低對貨車車輛的影響,就應該是方案C」。他預計,3個方案每天會令東隧額外增加約3,800架次至5,300架次的交通流量,仍低於其可承受能力。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將於本月22日的會議討論有關建議。

相關新聞
年宵旺丁又旺財 貨尾不減反加價 (圖)
習近平走基層 向一線勞動者拜年 (圖)
中央團拜會 溫總:群眾冷暖放心頭 (圖)
靈蛇駕到全球「喜」舞 歐美華埠大陣仗 (圖)
「東減紅加」3建議 減紅隧車流最多40% (圖)
遏樓市假公報 警接手調查
「雷達鎖艦」子虛烏有 日方蓄意散布假信息 (圖)
菜肉推高內地CPI 環比大漲1% (圖)
中國外貿復甦 1月出口勁增25% (圖)
美魔警遭革職 殺華裔警官女報仇 (圖)
限制發行優先股 蘋果守財奴捱告
專家:海泰號負80%撞船責任
地鐵帶旺西區 小錶行無碇企 (圖)
林鄭強調維護新聞言論自由 (圖)
張達明:特首同受誹謗法保護
雙非孕婦假結婚扮單非激增 (圖)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圖)
新春樓盤2000伙推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