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鐵帶旺西區 小錶行無碇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先生從事修錶逾30年,高樓價下錶行面臨結業,他坦言好唔捨得。香港文匯報記者廖穎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又一間街坊小店不敵貴租。港鐵西港島線將於明年竣工通車,為居民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亦令該區的樓價、舖租急升,不少街坊小店捱不住被逼結業。位於薄扶林道、開業27年的「先進鐘錶行」突然收到業主通知4月收舖,店主張先生稱,自公布有港鐵線後,附近租金就不停加,雖然他希望與業主商討續租,但坦言現時月掙萬餘元,未能承受太大租金加幅,續租機會渺茫。

 店主張先生22歲時從內地偷渡來港,當年他目不識丁,希望學一技傍身,因為身體瘦弱「做不了裝修,就學整錶補鞋」,於1986年決定創業,遂以每月約3,000元租下現時百多呎的地舖,為多做生意,錶行兼營修錶、補鞋和配匙,當年購入的二手補鞋機現時最少有35年歷史,歷經歲月風霜,已有點生鏽,但仍運作良好。錶舖裝修仍維持著27年前開舖的模樣,唯一多了的是古舊玻璃錶櫃上「慘敗結業」、「要錢不要貨」、「結束大平賣」的標語。

 錶櫃裡有逾60年的上鏈錶、10多隻約40年至50年的手錶,以及多個著名品牌手錶,張先生表示,小店不用賣廣告,但「雖可以賣平點,但客人反而以為是假貨,寧願貴點去大舖買」,因此生意每下愈況,再加上行業式微,經營就更加困難,「以前才會整錶補鞋,現在爛了便買新的」。他續說,自從港鐵西港島線計劃公布後,附近一帶不停加租,「過去1年加得很厲害,很多朋友都被加租,捱不住了」。

平售被誤會假貨生意差

 該地舖現時月租約9,000元,原本明年5月才租約期滿,但業主突然通知今年4月收回舖位,張先生連商討租金加幅的機會也沒有。他坦言「很想做落去」,不過,他知道附近一個60呎的地舖成交價高達860萬元,「多數是有人炒舖,炒貴晒」,認為成功續租機會渺茫,「新年都可能開(舖),盡量清貨」。他亦慨嘆,近年經營成本上漲,「電費、水費乜都加(價)」,錶行現時每月盈利僅萬餘元,養活張家五口,所以即使業主願意商討續租,小店利潤薄,難以承受大幅加租,最終也勢將無奈結業。

見證社區褪色街坊歎息

 年屆57歲的張先生表示,無打算搬舖重開,因為搬了就失去街坊熟客,「商場怎會租畀你?很難做」,一旦錶行倒閉,便轉行做看更,手藝再無用武之地,不過為了妻子和3名就讀中學的子女,也要接受現實:「幾十歲人,不做看更,邊有人請你?」

 年約20歲的戴先生居於西環區10年,他表示,小店逐一結業,令西環區的社區特色漸漸褪色,雖然認為「改變無可避免」,但仍感可惜。

相關新聞
年宵旺丁又旺財 貨尾不減反加價 (圖)
習近平走基層 向一線勞動者拜年 (圖)
中央團拜會 溫總:群眾冷暖放心頭 (圖)
靈蛇駕到全球「喜」舞 歐美華埠大陣仗 (圖)
「東減紅加」3建議 減紅隧車流最多40% (圖)
遏樓市假公報 警接手調查
「雷達鎖艦」子虛烏有 日方蓄意散布假信息 (圖)
菜肉推高內地CPI 環比大漲1% (圖)
中國外貿復甦 1月出口勁增25% (圖)
美魔警遭革職 殺華裔警官女報仇 (圖)
限制發行優先股 蘋果守財奴捱告
專家:海泰號負80%撞船責任
地鐵帶旺西區 小錶行無碇企 (圖)
林鄭強調維護新聞言論自由 (圖)
張達明:特首同受誹謗法保護
雙非孕婦假結婚扮單非激增 (圖)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圖)
新春樓盤2000伙推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