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制發行優先股 蘋果守財奴捱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蘋果公司近期股價受壓,令投資者日益不滿公司死抱手上1,371億美元(約1.06萬億港元)現金儲備不放。美國著名對沖基金經理艾因霍恩前日入稟控告蘋果,欲阻止公司限制發行優先股,並要求增加向股東派發現金。他批評蘋果理財心態停留在「大蕭條時期」,認為增派股息可刺激公司股價升至1,000美元水平。

 蘋果計劃在月底的股東年會上,提出廢除發行「空白支票」優先股的動議。「空白支票」優先股是指董事會可自行決定是否發行優先股。本身持有130萬股蘋果股份的「綠光資本」對沖基金經理艾因霍恩,以違反證券條例為由入稟阻撓蘋果,呼籲股東主動否決有關動議,並提議蘋果發行4厘股息的優先股。

股價可闖千美元關

 艾因霍恩解釋,股息較高的優先股既能讓蘋果保持現金儲備,也能讓股東獲益,是雙贏方案。按其計劃,蘋果每發行500億美元(約3,878億港元)優先股,股東便可獲派每股股息32美元。他指出,若發行數千億美元優先股,蘋果股價有望大升數百美元,甚至上試1,000美元。蘋果股價前日收報468美元。

基金經理轟「阿x理財」

 艾因霍恩指出,蘋果擁有相當於每股145美元的現金,「作為股東,這是你們的錢。」他形容蘋果心態就像「我的祖母」,「大蕭條陰影令他們總覺得現金不足」。投資者一直不滿蘋果只把現金投資在美債等低風險低回報資產,間接拖累股價,認為公司應尋求新的增長機會,或索性還富於股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年宵旺丁又旺財 貨尾不減反加價 (圖)
習近平走基層 向一線勞動者拜年 (圖)
中央團拜會 溫總:群眾冷暖放心頭 (圖)
靈蛇駕到全球「喜」舞 歐美華埠大陣仗 (圖)
「東減紅加」3建議 減紅隧車流最多40% (圖)
遏樓市假公報 警接手調查
「雷達鎖艦」子虛烏有 日方蓄意散布假信息 (圖)
菜肉推高內地CPI 環比大漲1% (圖)
中國外貿復甦 1月出口勁增25% (圖)
美魔警遭革職 殺華裔警官女報仇 (圖)
限制發行優先股 蘋果守財奴捱告
專家:海泰號負80%撞船責任
地鐵帶旺西區 小錶行無碇企 (圖)
林鄭強調維護新聞言論自由 (圖)
張達明:特首同受誹謗法保護
雙非孕婦假結婚扮單非激增 (圖)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圖)
新春樓盤2000伙推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