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肉推高內地CPI 環比大漲1%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1月份1.0%的CPI環比漲幅中,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超過90%。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今年1月內地居民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比上月回落了0.5個百分點,但環比上漲1%,創2012年2月份以來最高值,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超過90%。此間分析指,CPI同比漲幅暫時回落不改物價上行趨勢,今年將是物價上漲新周期的開端,短期來看,物價上漲壓力不大,但中長期物價溫和上漲態勢並沒有改變。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釋稱,1月CPI同比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對比基數差異造成的,去年春節在1月份,當月價格上漲較多,而今年春節在2月份。

壞天氣搞貴菜價

 從環比看,食品價格上漲2.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92個百分點。換句話說,在1月份1.0%的CPI環比漲幅中,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超過90%。其中蔬菜和肉類價格的上漲尤其突出,對CPI環比漲幅的影響達到六成。余秋梅稱,1月份南方出現的持續低溫陰雨、北方地區的霧霾和局部地區的雪災,使蔬菜等鮮活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受到較大的影響,價格上漲比較明顯。

 余秋梅表示,從歷史數據看,每年1、2月份食品價格的波動都比較大,帶有明顯的季節性。近期食品價格的波動,已經引起了各級黨政部門的高度重視,正在積極採取措施,保障市場供應。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以及節日因素的消除和天氣狀況的好轉,食品特別是鮮活農產品價格的上漲勢頭將會趨於平穩。

本月CPI或漲至3%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PI築底基本完成,已經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2013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全年物價漲幅在3%至3.5%之間,通脹壓力總體溫和。另外,同樣受到基數的影響,預計2月CPI同比漲幅就會出現較大上漲,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范劍平估計,2月CPI可能漲至3%。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易憲容指出,牽動物價走勢的豬肉價格目前已基本結束下行通道,今年可能逐漸進入上行通道;而國內外貨幣政策變化、勞動力成本上升、資源類產品價格的市場化、服務業改革幅度加大、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帶來的輸入型通貨膨脹等因素,都會對2013年內地物價上漲形成壓力。

 此外,1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1.6%,環比上漲0.2%,結束了前兩個月持續為負值局面,PPI新漲價因素0.3%,自2012年6月以來首次轉正,顯示內地經濟回升勢頭明朗。

相關新聞
年宵旺丁又旺財 貨尾不減反加價 (圖)
習近平走基層 向一線勞動者拜年 (圖)
中央團拜會 溫總:群眾冷暖放心頭 (圖)
靈蛇駕到全球「喜」舞 歐美華埠大陣仗 (圖)
「東減紅加」3建議 減紅隧車流最多40% (圖)
遏樓市假公報 警接手調查
「雷達鎖艦」子虛烏有 日方蓄意散布假信息 (圖)
菜肉推高內地CPI 環比大漲1% (圖)
中國外貿復甦 1月出口勁增25% (圖)
美魔警遭革職 殺華裔警官女報仇 (圖)
限制發行優先股 蘋果守財奴捱告
專家:海泰號負80%撞船責任
地鐵帶旺西區 小錶行無碇企 (圖)
林鄭強調維護新聞言論自由 (圖)
張達明:特首同受誹謗法保護
雙非孕婦假結婚扮單非激增 (圖)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圖)
新春樓盤2000伙推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