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強調維護新聞言論自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一貫致力維護《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信報》於1月底刊登了該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一篇評論文章,質疑特首梁振英「涉黑」,梁振英遂向《信報》發出律師信,指該篇評論文章涉嫌誹謗,反對派政黨及政團將之上綱上線至所謂「打擊新聞、言論自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強調,特區政府一貫致力維護《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包括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市民普遍批評反對派「唔信法治,要公審(梁振英)」,他們正是損害香港法治的元兇。

 儘管《信報》已於日前刊登啟示為練乙錚指梁振英「涉黑」的評論文章致歉,但各反對派政黨繼續「抽水」。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日前發起所謂「歡迎告我誹謗行動」,呼籲網民在網上轉發練乙錚的有關文章後,該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不甘寂寞」,於昨日發表聲明,稱他會聯同其他律師及大律師組成一個義務法律小組,「向那些被行政長官採取法律行動追究責任的時事評論員和新聞工作者提供法律上的協助」。

李卓人抄橋年宵派練文

 眼見公民黨「歡迎告我誹謗行動」成功搶鏡,工黨亦加入「抽水」。工黨主席李卓人昨日聲言,該黨會在維園的年宵攤檔向市民派發練乙錚有關的文章,預計印製數千份,倘梁振英認為傳閱及複印可以構成誹謗,可以向工黨提出訴訟。他又稱,該黨會在立法會提出引用特權法跟進事件。

 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特首是以個人身份處理事件,他亦已於前日作出了回應,故特區政府不會評論是次事件,但強調特區政府一貫致力維護《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包括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

曾鈺成籲公道看待事件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香港電台節目《星期五主場》承認,政治人物發律師信反擊不公道的言論,並不是好辦法,更可能會帶來更多麻煩,「政治問題應該用政治的手法處理」。不過,被問到梁振英一直強調香港要齊心,但最近向傳媒發律師信會否有違該宗旨,製造政府與傳媒之間的矛盾時,他就認為大家應該公道地看待此事:「齊心不等於對任何對你的攻擊,甚至你可以說是一些不符合事實抨擊,你都一笑置之或者置若罔聞。」

葉太料發信因一時氣憤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回應問題時表示,高官被人批評時要有風度,如自己出任保安局局長時被嘲諷為「掃把頭」,她認為涉及歧視,曾考慮控告對方誹謗,但法律意見引述英國案例指,官員的職責是要面對批評,不應興訟,自己最終亦打消了興訟的念頭。她認為梁振英在是次事件中,「不值這樣做(發律師信)」,因為訴訟成功機會不大,反而會增加有關文章的曝光率,但她相信梁振英只是一時氣憤。

 在網上討論區,大批市民力撐梁振英有權依法透過香港的法律程序去維護自己的聲譽,又批評反對派政黨及政團就是次事件「抽水」。網民「變紋」在「香港討論區」留言道:「人]特首都有自由謘A人]覺得被誹謗出律師信都唔得?喂,(反對派)係咪要尊重佢]口中的法律精神、香港的核心價值。」「tabtabb」說:「乜『泛民』之前唔係叫CY如覺得被屈就出律師信以證清白麉均H」

 網民「神仙B」則揶揄道:「余(若薇)大律師唔信法治,又用網民公審,仲恐怖,之前(《蘋果日報》)老屈(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說,我完全歧視新移民)又唔跳出薄H香港法治已死!」「青椒」就揶揄道:「終於明白點解成日話(香港)人權倒退,被人抹黑發律師信都唔可以,果然係人治,唔係法治喎,恭喜香港做到『講人治港』!」

網民:倘沉默變相默認

 網民「candyloveandy」坦言:「被人指摘為『涉黑』係好嚴重的指控,係刑事罪,罪成係要監禁的。CY當然要為自己清譽訴之法律,當然,法律能否保障他是另一回事,但態度好緊要。我相信如果CY不做任何洁A一定會俾『犯民』和『毒媒』污蔑為『不敢回應,默認涉黑』,你認為會有更好的結果嗎?」「回回回回回」附和說:「CY唔出聲又俾人話默認,出封信表個態又俾人話動作大、以大欺小,做人幾X難!」

相關新聞
年宵旺丁又旺財 貨尾不減反加價 (圖)
習近平走基層 向一線勞動者拜年 (圖)
中央團拜會 溫總:群眾冷暖放心頭 (圖)
靈蛇駕到全球「喜」舞 歐美華埠大陣仗 (圖)
「東減紅加」3建議 減紅隧車流最多40% (圖)
遏樓市假公報 警接手調查
「雷達鎖艦」子虛烏有 日方蓄意散布假信息 (圖)
菜肉推高內地CPI 環比大漲1% (圖)
中國外貿復甦 1月出口勁增25% (圖)
美魔警遭革職 殺華裔警官女報仇 (圖)
限制發行優先股 蘋果守財奴捱告
專家:海泰號負80%撞船責任
地鐵帶旺西區 小錶行無碇企 (圖)
林鄭強調維護新聞言論自由 (圖)
張達明:特首同受誹謗法保護
雙非孕婦假結婚扮單非激增 (圖)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圖)
新春樓盤2000伙推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