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外貿復甦 1月出口勁增2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1月出口增25%超預期,中國進出口總值或成世界第一。圖為一大型遠洋運輸輪在碼頭裝卸進出口貨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 中國海關總署昨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內地進出口強勁,迎來開門紅,同比增長26.7%。其中出口1.18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5%,遠超預期值17%,創21個月新高。據去年前11個月數據測算,美國去年貨物進出口總值為38,559.7億美元,略低於此前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38,667.6億美元。中國進出口總值或成世界第一,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這是繼2009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之後,中國對外貿易發展的又一個象徵性節點。

 據海關統計,今年1月份,內地進出口總值2.17萬億元人民幣,扣除匯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長26.7%。其中出口1.18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873.7億美元),增長25%,遠超預期值17%,創21個月新高;進口0.99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582.2億美元),增長28.8%;貿易順差1,832.1億元人民幣(折合291.5億美元),擴大7.7%。

出口經理人指數連升兩月

 海關總署宣佈自今年起,按月公佈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相關數據,從而更加完善進出口數據的信息披露。專家認為,海關此舉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步,將提高人民幣在國際上的曝光度。

 數據顯示,中國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出現增長。其中,1月份對歐盟進出口471.4億美元,增長10.5%;對美國進出口437.2億美元,增長23.4%。

 在出口商品中,出口機電產品1,058.1億美元,增長25.1%。在進口商品中,進口鐵礦砂6,554萬噸,增長11%;煤3,055萬噸,增長56.3%;鋼材110萬噸,增長20.5%。同期進口汽車7萬輛,下降15.1%。

 海關總署同時公佈,2013年1月,出口企業的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7.5,較2012年12月上升3.3,連續第2個月環比提升。其中,新增出口訂單指數40.5,提升3.6。對未來2-3個月出口持悲觀情緒的企業比例降至四成。

是否超美取決聖誕數據

 美國已連續把持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多年。由於外貿復甦帶來的增速不同,中國貨物外貿總額近年來不斷追近美國,2011年實現將上千億美元的差距縮小至數百億。2012年1-9月時,兩國貨物外貿相差約637億美元。有媒體推測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不過,包含聖誕假期的12月是傳統上外貿「豐收」的月份,美國尚未公佈當月外貿情況,上述推測仍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年宵旺丁又旺財 貨尾不減反加價 (圖)
習近平走基層 向一線勞動者拜年 (圖)
中央團拜會 溫總:群眾冷暖放心頭 (圖)
靈蛇駕到全球「喜」舞 歐美華埠大陣仗 (圖)
「東減紅加」3建議 減紅隧車流最多40% (圖)
遏樓市假公報 警接手調查
「雷達鎖艦」子虛烏有 日方蓄意散布假信息 (圖)
菜肉推高內地CPI 環比大漲1% (圖)
中國外貿復甦 1月出口勁增25% (圖)
美魔警遭革職 殺華裔警官女報仇 (圖)
限制發行優先股 蘋果守財奴捱告
專家:海泰號負80%撞船責任
地鐵帶旺西區 小錶行無碇企 (圖)
林鄭強調維護新聞言論自由 (圖)
張達明:特首同受誹謗法保護
雙非孕婦假結婚扮單非激增 (圖)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圖)
新春樓盤2000伙推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