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德銘籲美勿岐視中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在入場途中被女記者「攔截」採訪,受關注程度可見一斑。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涂若奔)中央政府鼓勵企業加快「走出去」,但包括中海油、中鋁、三一重工在內的眾多大型國企,近年來均在海外併購中遭遇刁難或是捲入商業糾紛。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昨日批評,一些國家至今仍以「冷戰思維」看待中企,以到美國投資為例,「每3塊錢被批准的是1塊錢」。他呼籲美國等國家「改一改歧視」,又強調政府支持中企在海外依法維權。

 陳德銘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內地企業的「走出去」在世界各地總體上受到歡迎,但一些發達國家個別的議會成員,仍然「從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的角度來看中國企業的『走出去』」。他直言不諱地批評美國,指投資相對困難比較大,「到美國投資的每3塊錢被批准的是1塊錢,批准率不太高。」

禁中國公民投資不合情理

 談及中海油近日終於成功收購加拿大石油公司尼克森,陳德銘對美國的審批「有彈有讚」,指儘管美國附加了一些「不太公平的、略有歧視的條款」,但最後還是批准了,這說明「美國也在審視形勢,也在調整他們的做法」,又透露,中企現在總共在美國投資了100多億美元。

 不過他隨後又批評,美國的安全審查機構「可以在企業開業以後的三年內向你做出停止或者驅逐出去的要求」,此外還有不少歧視條款,比如「到美國允許你投資,但是不能有中國公民,只許美國公民、加拿大公民和英國公民參加等等」,這些條款並不符合國際通行的標準,故他反問「如果中國對美國企業也提出這樣的要求,美國的企業能受的了嗎?」

國家給力中企海外維權

 對於若干外媒指責中企「走出去」是受政府操控,陳德銘也多番辯護,指「這種收購更多的是企業從它自身出發的戰略考慮」,中國政府只是向企業「提供一些信息的、文化的、法律方面的諮詢」。他又強調,中國政府支持中企在海外依法維權,也要求各個所在國法律公正、透明,保護中企的投資。

 被問及近期光伏產業在海外頻頻遭遇刁難時,陳德銘承認,當美國對中國光伏產品作出了最高249%的裁決稅率後,中國的光伏產業受到了一定的影響。歐洲跟中國在這一領域的貿易量更大,故他多次跟歐盟領導商量,「是不是可以用企業磋商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避免雙方受到更大的損害」,包括產業合作、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等,目前雙方正就這些內容進行探討。

憂外幣貶值引發通脹

 有傳媒問陳德銘對日圓貶值的看法,他回應稱,這主要由於日本經濟處於一個比較困難的時期,若全球主要貨幣日圓、美元、歐元均較大幅度貶值,對中國的出口和進口都會有很大影響。他稱,希望各國能遵循G20央行行長和財長此前所作出的聲明,即「貨幣政策應該以國內價格穩定和經濟復甦為目標,不要對其他國家產生負面溢出效應。」而他本人比較擔心的亦是由此產生的通貨膨脹,「擔心大家貨幣競爭性的貶值,擔心主要貨幣超量發行帶來對全球經濟負面溢出的影響」。

相關新聞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圖)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委員長鞠躬致意 贏經久掌聲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9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6經驗
張曉明:戰略眼光 務實態度 創新勇氣 寬廣胸懷 (圖)
張曉明講話要點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圖)
花絮:4個「更」字非彈現狀
前海作平台 創新有空間
政界: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圖)
史美倫:背靠祖國是香港優勢 (圖)
侯伯文籲兩地人換位思考
張華峰籲准中小券商赴前海 (圖)
化矛盾建互利 港人代有信心
響應中央團結號召 立會「兩大」同合唱
詩姐赴會 (圖)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圖)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圖)
「限奶」非常措施 需思治本長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