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信筆成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阿 杜

 「未食五月粽,寒衣不入櫳」此民諺正好應在目前,不是嗎?寫此文時已快到陽曆四月四日清明節了,往年清明已是汗流浹背之夏初,不少弄潮兒已是行「下水禮」之時,而這兩天天氣陰晴不定,若果寒衣已收起來,不少人或會「領洁v來個傷風感冒。

 自二○○三年「沙士」一役,香港人已聞「沙士」色變,今早上街又見多人戴回口罩,正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本人青春時正宗運動員出身,曾是廣東青年足球隊代表,習球兼習技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間也在紐約華青會教螳螂拳,也是因教拳門徒和人生事被告密「華青會的師傅是黑市居民」,坐了兩個月移民監而被遞解回港,由此才開始個人轉向記者生涯第二段生命階段。

 近歲由傳媒人轉而為文,老友黎文卓、林超榮夫婦等常在演藝、浸會、樹人等學校兼職客座教授,也常「捉」在下去講一兩堂實踐課,常有同學在課間問起「杜Sir你寫那麼多專欄隨筆,文中內容從何而來?在你而言似有寫之不盡的材料,究竟你如何應付得來?」答之曰:「一切來自生活。」寫了廿多卅年,各大小報刊專欄都各有內容範圍,本人由十幾歲父母雙亡到做運動員,做話劇童星到做印刷學徒、做印染技工、做海員舵工、做餐館調酒、做功夫教練、做記者、做電影宣傳……

 連串數來執筆專欄內容可分各階段之經歷面貌心境際遇,新知舊友深交淺聚,各行各業內容天馬行空手到寫來,材料寫之不盡,生命多姿多彩。如近日夏初「寒衣不入櫳」就可發揮一番,所以文字文學皆來自生活,有實質生活,個人文字才有真實材料,才真正言之有物,執筆不必挖盡枯腸,信筆寫來皆用之不盡。

相關新聞
百家廊:「淺水的海」巴哈馬 (2013-03-21) (圖)
琴台客聚:殺人事件簿 (2013-03-21)
翠袖乾坤:偽環保小國 (2013-03-21)
海闊天空:走入伊甸園 (2013-03-21)
杜亦有道:信筆成文 (2013-03-21)
隨想國:南 北 (2013-03-21)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外訪 (2013-03-21)
百家廊:山關鄉河 憂思如水 (2013-03-20) (圖)
琴台客聚:舉重若輕與苦中作樂 (2013-03-20)
翠袖乾坤:張國榮.繼續寵愛 (2013-03-20)
天言知玄:不同時代的美 (2013-03-20)
生活語絲:十年前一場病 (2013-03-20)
隨想國:東 西 (2013-03-20)
路地觀察:伊d式人物迷宮 (2013-03-20)
百家廊:「善行天下」觀 (2013-03-19) (圖)
琴台客聚:落水文人 (2013-03-19) (圖)
翠袖乾坤:性騷擾 (2013-03-19)
海闊天空:鬼斧神工風之谷 (2013-03-19) (圖)
杜亦有道:全無印象 (2013-03-19)
思旋天地:不炒也罷 (2013-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