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一夫人外交 親和友善最動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麗媛在剛果共和國總統夫人陪同下,訪問貝達尼遺棄兒童收養中心。圖為她懷抱兒童與中心創建者親切交談。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田一涵)習近平主席30日結束俄非四國行,完成就任國家主席後在國際舞台上的外交首訪。在中國新領導人以自信親切的形象備受讚譽的同時,陪同出訪的「第一夫人」彭麗媛亦成為輿論焦點。在為期10天的外訪行程中,彭麗媛不但以靚麗衣著和綽約風姿風靡全球,更通過馬不停蹄的公益活動,對當地民眾、弱勢社群的親切問候,展現友善、包容、富愛心的中國女性內涵,及開放的中國形象,外界評價彭麗媛人美、心善,「夫人外交」打動人心。

 身為世界衛生組織防治愛滋病和結核病親善大使,彭麗媛一直身體力行地參與並支持公益事業,而此次外訪,每到一國,她更把兒童、婦女、消除貧困問題當成關注的焦點。

挽夫手臂 溫馨親切

 當地時間3月22日,習近平和彭麗媛抵達莫斯科機場,當飛機艙門打開時,二人出現在鏡頭前,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這張充滿了溫暖的大幅照片,佔據了眾多媒體次日的頭版。隨後,彭麗媛挽起了習近平的胳膊,隨同他一起緩緩走下舷梯。習近平和彭麗媛雙雙出現的和諧融洽場面,帶給人們更多的溫暖和感動,樹立了中國家庭的良好形象。

問候俄孤 關懷弱勢

 在抵達俄羅斯的次日,彭麗媛便前往專門接收孤兒和失去父母監護兒童的莫斯科尼庫第15寄宿學校,她對孩子們說,「我代表中國千千萬萬個母親來看望你們,少年兒童是人類的未來,祝願你們健康成長,快樂生活,長大後做對社會有用的人」。有專家認為,當彭麗媛以母親的口吻說「代表中國母親」看望孩子們時,讓人感到非常親切,展現了一種慈愛、母性的力量。

藝術交流 音樂結誼

 隨後,在俄羅斯久負盛名的軍隊歌舞團—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參觀時,這位在中國家喻戶曉的著名歌唱家表示,音樂沒有國界,歡迎你們再到中國演出,為增進兩國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誼作出更大貢獻,表達了她本人重視藝術、通過藝術傳遞兩國友誼的情懷。

抱黑寶寶 展現母愛

 在坦桑尼亞,彭麗媛參觀了「婦女與發展基金會」,同在場的婦女和兒童親切交談,向基金會贈送了非常實用的縫紉機和書包等物品;在南非德班音樂學校,她坐在台下認真地傾聽孩子們稚嫩的歌唱,而且非常投入地邊聽邊輕打拍子。央視電視畫面顯示,在向孩子贈送禮物時,面對一位羞澀又緊張的南非男孩,彭麗媛親切地拉起男孩的右手,把禮物輕輕放到他的手上;在剛果布拉柴維爾的貝達尼遺棄兒童收養中心,她深情抱起一位黑人兒童,並向中心贈送了電腦、玩具和文具等孩子們喜歡的物品。

德藝雙馨 深受讚許

 專家認為,作為幾十年一直聲名不墜的著名藝術家,彭麗媛以其德藝雙馨受到國人喜愛,此次以「第一夫人」身份走出國門後,更是友善、親和的親民形象受到國際社會讚許。她關心普通民眾,為當地民眾和弱勢群體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傳遞出中國人民的友善和負責任大國的胸懷,這些帶有公益性和個人特色的活動為習近平主席的成功出訪加分添彩。

相關新聞
第一夫人外交 親和友善最動人 (圖)
專家:彭麗媛衣飾傳播東方時尚 (圖)
外媒:美麗力量閃亮全球 (圖)
世界華人盛典 莫言獲殊榮 (圖)
莫言:不敢驕傲 難忘籠包 (圖)
王俊:基因科技 抗擊癌病 (圖)
郎朗祝文匯 越辦越棒 (圖)
三團體大獎首並列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獲獎者簡介 (圖)
京籍單身者 禁購第二套房 (圖)
堵了假離婚 熱了假結婚
內地部分地方出現公務員拋售房產
首支女子特戰連北京成軍 (圖)
中央軍委:非裝備豪車 禁用軍牌 (圖)
澳總理本周訪華 擬簽貨幣兌換協議
福布斯創業者榜單 京5青年連續入選
暴雨擾亂穗深機場 2萬客滯留 (圖)
拉薩滑坡被埋者 生機渺茫 (圖)
業界:IT發展需先模仿後創新 (圖)
孫中山海外基金會 啟動「中國夢」評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