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獲獎者簡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星雲大師 李茜婷 攝

終身成就獎

星雲大師

 弘揚人間佛教,以「地球人」自居,對於歡喜與融和、同體與共生、尊重與包容、平等與和平等理念多所發揚,1991年成立國際佛光會,被推為世界總會總會長,實踐「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理想。

公共事務領域

關惠群

 「行走在美國大地上的愛心天使」華裔慈善工作者,30年如一日照顧無家可歸者,被親切稱為「500個流浪漢的媽媽」。2010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向其頒發了「美國總統公民獎章」,並稱讚她了不起。

希望之星

林心瑜

 美國華裔學生,年僅15歲;憑藉敏銳觀察力和過人的創造力,發起「化油脂為燃料」項目,為在貧困社區的家庭提供燃油取暖,造福千家萬戶。

科學研究領域

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合作組

 2012年3月8日,大亞灣宣布發現新的中微子振蕩模式,精確測量到中微子混合角θ13。在中國誕生的這一重大物理成果,加深了人類對中微子基本特性的認識,開啟了未來中微子物理發展的大門,得到國際高能物理學界的高度評價,並被美國《科學》雜誌選入2012年度十大科學突破。

神舟九號飛行乘組

 神舟九號飛行乘組三名成員景海鵬、劉旺以及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完美地完成「神九飛天」任務,成功書寫中國載人航天史上的多項「首次」,續寫人類探索太空新傳奇。

王俊

 37歲的年輕科學家,2012年《自然》雜誌評選的「科學界年度十大人物」中唯一入選的中國人。現任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執行院長,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丹麥奧胡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多所知名大學客座教授;研究涉及基因組學、生物信息學的組裝、註釋、表達、複製、比較基因組學、分子進化、轉錄調控、多態性等多個領域,至今已經在《自然》和《科學》雜誌上累計發表學術論文60多篇。

孫大文

 歐洲歷史上首位擁有歐洲人文與自然科學院、愛爾蘭皇家科學院兩院院士的華人科學家,亦是國際食品科學院院士。從2013年起,擔任素有農業工程界的「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農業工程委員會(簡稱CIGR)主席,成為該委員會自創立80多年來的首位華人主席。

文化藝術領域

郎朗

 活躍在世界樂壇的國際鋼琴巨星,在藝術、鋼琴演奏、慈善、教育等領域都做出了傑出貢獻,並對年青一代產生廣泛影響。

莫言

 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開始寫作,創作過多部文學作品,寫作風格大膽新奇、激情澎湃、想像詭異又語言恣肆。2012年他憑藉具有魔幻現實主義題材作品《蛙》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名震全球,對中國文學在世界上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陳其鋼

 享譽全球的旅法華人作曲家,師從著名作曲家梅西安,成為其關門弟子。對中西方音樂的研究均有極高造詣,其創作巧妙地將東西方音樂的理性與感性特質融合,管絃樂《源》、芭蕾音樂《大紅燈籠高高掛》、奧運主題歌《我和你》、電影音樂《金陵十三釵》等均為其代表作。2012年獲得由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頒「羅西尼獎」,成為獲此殊榮的首位華人作曲家。

體育競技領域

奧運中國代表團

 2012年的夏天,倫敦奧運會的賽場,留下了眾多耐人尋味的中國記憶。396名中國運動員參加了23個大項212個小項的比賽,並最終以38枚金牌、27枚銀牌、22枚銅牌,獎牌總數87枚的優異成績,獲奧運會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二名。這一成績也打破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創造的32枚金牌的海外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紀錄。第30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倫敦賽場灑下汗水,贏得榮譽,用實際行動「激勵下一代」。

相關新聞
第一夫人外交 親和友善最動人 (圖)
專家:彭麗媛衣飾傳播東方時尚 (圖)
外媒:美麗力量閃亮全球 (圖)
世界華人盛典 莫言獲殊榮 (圖)
莫言:不敢驕傲 難忘籠包 (圖)
王俊:基因科技 抗擊癌病 (圖)
郎朗祝文匯 越辦越棒 (圖)
三團體大獎首並列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獲獎者簡介 (圖)
京籍單身者 禁購第二套房 (圖)
堵了假離婚 熱了假結婚
內地部分地方出現公務員拋售房產
首支女子特戰連北京成軍 (圖)
中央軍委:非裝備豪車 禁用軍牌 (圖)
澳總理本周訪華 擬簽貨幣兌換協議
福布斯創業者榜單 京5青年連續入選
暴雨擾亂穗深機場 2萬客滯留 (圖)
拉薩滑坡被埋者 生機渺茫 (圖)
業界:IT發展需先模仿後創新 (圖)
孫中山海外基金會 啟動「中國夢」評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