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華人盛典 莫言獲殊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言和星雲大師(前左二)是頒獎大會的焦點。李茜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馬琳、李茜婷 北京報道)「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2012-2013」頒獎盛典30日晚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禮堂絢麗上演,是次盛典由鳳凰衛視及鳳凰新媒體發起,包括本報在內的十餘家海內外華文媒體共同主辦。盛典共頒出十一個大獎,一生弘法的星雲大師榮獲「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莫言、郎朗、神舟九號飛行乘組、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合作組、王俊、孫大文、關惠群、第30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陳其鋼、林心瑜獲頒「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延續歷屆評選規則,經過來自主辦機構的百名資深媒體人的嚴格篩選,在科學研究、公共事務、競技體育、文化藝術和希望之星五個領域內推選出「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和「影響世界華人大獎」。頒獎禮上,8位獲獎人及3個團體登上領獎台,獲頒這一榮譽,與全球華人共享榮耀。

 今年的「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頒發給了星雲大師。主辦方認為,星雲大師用畢生精力在人間弘揚佛法,他以「地球人」自居,對於歡喜與融和、同體與共生、尊重與包容、平等與和平等理念多所發揚,努力實踐著「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理想。

全場致敬星雲大師

 當星雲大師到台上領獎時,全場觀眾起立,向他致以全場最高的敬意。星雲大師說,我今年87歲,87年前我出生在江蘇揚州一個窮苦的家庭,我沒有受過正規學校教育,從小在寺廟長大,12歲出家做和尚 64年前到了台灣。這一生辦了四個大學、四個中學,都是大家的力量,辦的寺廟也是大家成就的。獲得終身成就獎不敢當,而是要送給大家,祝大家都平安吉祥。被問及中華文明的智慧對世界和平能做出哪些貢獻,星雲大師說,中華文化歷久彌新,我們常說,有太陽照耀的地方就有華人,有海水流到的地方就有華人。他們離鄉背井到全世界,不分哪個國家,都為這些地方的發展作出貢獻。這令中華文化在世界發光,我們應該為中華人而感到驕傲。

大獎表彰各界才俊

 除星雲大師外,獲得本次「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的還有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獲獎人莫言、在科學研究領域有歐洲歷史上首位擁有歐洲人文與自然科學院、愛爾蘭皇家科學院兩院院士的華人科學家孫大文;入選英國《自然》雜誌評選的「2012年度世界科學界十大人物」的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執行院長王俊;發現新的中微子振蕩模式、開啟未來中微子物理發展大門的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合作組;完美完成「神九飛天」任務的神舟九號飛行乘組。

 在公共事務領域有「500個流浪漢媽媽」之稱的華裔慈善工作者關惠群;在體育領域有在倫敦賽場灑下汗水的第30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文化藝術領域有國際鋼琴巨星郎朗;首位獲得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頒發的「2012年羅西尼獎」的中國作曲家家陳其鋼。而青少年的希望之星大獎則頒給了年僅15歲就發起「化油脂為燃料」項目的美國華裔學生林心瑜。

相關新聞
第一夫人外交 親和友善最動人 (圖)
專家:彭麗媛衣飾傳播東方時尚 (圖)
外媒:美麗力量閃亮全球 (圖)
世界華人盛典 莫言獲殊榮 (圖)
莫言:不敢驕傲 難忘籠包 (圖)
王俊:基因科技 抗擊癌病 (圖)
郎朗祝文匯 越辦越棒 (圖)
三團體大獎首並列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獲獎者簡介 (圖)
京籍單身者 禁購第二套房 (圖)
堵了假離婚 熱了假結婚
內地部分地方出現公務員拋售房產
首支女子特戰連北京成軍 (圖)
中央軍委:非裝備豪車 禁用軍牌 (圖)
澳總理本周訪華 擬簽貨幣兌換協議
福布斯創業者榜單 京5青年連續入選
暴雨擾亂穗深機場 2萬客滯留 (圖)
拉薩滑坡被埋者 生機渺茫 (圖)
業界:IT發展需先模仿後創新 (圖)
孫中山海外基金會 啟動「中國夢」評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