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言:不敢驕傲 難忘籠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言 李茜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馬琳、李茜婷北京報道)2012年,莫言憑藉具有魔幻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蛙》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名震全球,這位已經漸漸習慣媒體聚光燈的「大人物」,在面對這樣一座獎盃的肯定時,依然保持謙遜。

 他笑言,如果人有下輩子,我一定投身基因和粒子研究,如果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獎,那我會是一個狂人。可是我並沒有從事這兩項研究,而從事了文字工作,因為寫故事、寫小說獲得諾貝爾獎品,我一點都不敢驕傲。

老家屋後 賣盜版書

 「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在默默無聞地從事自己的工作,對世界做出貢獻。也許他們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站在華麗的舞台上領獎。不過,正是有了這些許多的普通人,我才有機會站在這裡。」莫言說。

 談及老家高密,莫言開玩笑說:「自從我獲獎後,很多人到了我的故鄉,昨天和我父親通電話,今天村裡又來了兩百多人。我的鄰居都很開心,他們在我家老房子後面,擺起攤子,有賣特產的,也有很多賣盜版書。我弟弟說應該找人管管賣盜版書的,我說讓鄉親們賺一點錢,讓來買書的人少付點錢。」

即場推薦 高密特產

 在頒獎現場,莫言還推薦起老家高密的特產籠包。他說:「我的故鄉還是很美好的地方,去了這麼多人,大部分會比較失望,我小說中描寫的輝煌場景並不能在家鄉見到。如果讓我推薦高密,我會推薦故鄉好吃的東西,除了餃子之外還有籠包,我的鄉親們趕快到我家老房子後面賣籠包。」

相關新聞
第一夫人外交 親和友善最動人 (圖)
專家:彭麗媛衣飾傳播東方時尚 (圖)
外媒:美麗力量閃亮全球 (圖)
世界華人盛典 莫言獲殊榮 (圖)
莫言:不敢驕傲 難忘籠包 (圖)
王俊:基因科技 抗擊癌病 (圖)
郎朗祝文匯 越辦越棒 (圖)
三團體大獎首並列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獲獎者簡介 (圖)
京籍單身者 禁購第二套房 (圖)
堵了假離婚 熱了假結婚
內地部分地方出現公務員拋售房產
首支女子特戰連北京成軍 (圖)
中央軍委:非裝備豪車 禁用軍牌 (圖)
澳總理本周訪華 擬簽貨幣兌換協議
福布斯創業者榜單 京5青年連續入選
暴雨擾亂穗深機場 2萬客滯留 (圖)
拉薩滑坡被埋者 生機渺茫 (圖)
業界:IT發展需先模仿後創新 (圖)
孫中山海外基金會 啟動「中國夢」評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